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舞台越来越大,道路越走越宽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舞台越来越大,道路越走越宽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09-06 05:43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奋斗者说】

舞台越来越大,道路越走越宽

讲述人:吉利汽车集团浙江福林国润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总工程师 吕义聪

  20年前,我只身从安徽定远老家来到浙江投奔亲戚。基于对汽车的热爱和想要改变个人前途命运的信念,我进入汽车行业,并对自己的岗位和业务产生了极大热情。

  车间生产一线给了我一个宽广的学习平台。从简单的岗位操作,到熟悉车辆每一处的技术工艺,我学到的知识越来越系统,技能也越来越扎实。入职三年,我就学会了调试车辆、排除故障,并能够独立组装出一整台车子。就这样,吉利汽车给我的舞台越来越大,成长的道路也越走越宽。

  后来,我有幸被调到了技术管理部门。于是,我想要努力转型成为一名整车制造领域的工程技术人才。

  10年前,以我名字命名的技能大师工作室在浙江台州工厂挂牌成立了;2013年,工作室升格成为浙江“省级技能大师工作室”;2015年,工作室成为台州市第一家“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10年来,我有幸伴随国家和公司的快速发展而不断成长进步,先后获“全国技术能手”“中国五四青年奖章”“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等多项荣誉称号。

  如今,我更加深刻体会到祖国日益强大和制造业快速发展为我们广大一线工人成长、成才带来的巨大机遇和广阔舞台。

  长远来看,实现汽车工业进入全球汽车价值链中高端的目标,需要有大量高素质、创新型的高技能人才作为支撑。近年来,我和企业一同积极投身职业教育,推动企业与浙江汽车职业技术学院、浙江吉利技师学院不断融合发展,构建校企命运共同体,建立“校企一体办学、一体育人、一体发展”的体制机制,形成了校企人才共享、设备共享、技术共享、文化互融、管理互通的特色办学模式。

  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我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自己的岗位上坚持创新、拼搏奋斗,努力贡献更多力量。

  (光明日报记者刘坤采访整理)

  《光明日报》( 2022年09月06日 05版)

[ 责编:张悦鑫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