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国防和军队建设:为实现中国梦提供强大战略支撑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国防和军队建设:为实现中国梦提供强大战略支撑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09-07 05:33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非凡十年】 

  【十年答卷】 

  光明日报记者 刘小兵 章文

  初秋时节,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展出“领航强军向复兴——新时代国防和军队建设成就展”,吸引了各界人士的目光。重现1929年古田会议和2014年全军政治工作会议的“重整行装再出发”的大型场景、气势磅礴的我军现役主战装备模型台、再现中央军委2018年开训动员大会的视频《号令》、军队除夕夜出征支援武汉抗疫等精彩图片……展览通过1400多件文物实物、630多张照片、90余型(套)武器装备模型等,生动展示了新时代国防和军队建设的壮阔历程和伟大成就,充分展现了人民军队忠诚维护核心、矢志奋斗强军的昂扬风貌。

  党的十八大以来,国防和军队建设进入新时代。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着眼于实现中国梦强军梦,引领全军深入推进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强军、人才强军、依法治军,全面加强练兵备战,国防和军队建设取得历史性伟大成就。从提出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到作出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新“三步走”战略安排;从形成军委管总、战区主战、军种主建新格局,重构现代军事力量体系和军事政策制度,到建设创新型人民军队,发展高新技术武器装备,培养高素质专业化新型军事人才等等,我军建设质量效益明显提高,中国特色强军之路迈出坚实步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强大战略支撑。

国防和军队建设:为实现中国梦提供强大战略支撑

1月4日,陆军在某陆航旅训练场进行2022年开训动员。张永进摄/光明图片

  1.举旗铸魂,政治根基愈加坚实

  “1927年‘三湾改编’,毛泽东同志在咱们连亲自组织发展6名党员,并创建人民军队第一个连队党支部……”近日,陆军第83集团军某旅“红一连”指导员郑纪文以视频直播形式,为分散在野外驻训点的官兵上了一堂“云党课”。

  进入新时代,从秋收起义战火硝烟中走来、被誉为“军魂发源地”的“红一连”官兵把军魂融入灵魂,他们用习近平强军思想建连育人,在传承红色基因中强固官兵铁心向党的忠诚信念。

  军旗永远跟着党旗走。党的十八大以来,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这一强军之魂不断巩固加强,党的十九大把“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确定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条基本方略,把中央军事委员会实行主席负责制这一领导体制在党章中确立下来,形成鲜明的体制设计和制度安排。

  这十年,人民军队深化政治整训,重振我军政治纲纪,健全党领导军队的制度体系,构建新时代人民军队思想政治教育体系。全军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强军思想,扎实开展系列主题教育活动,着力培养“四有”新时代革命军人、锻造“四铁”过硬部队,确保官兵永远听党话、跟党走。

国防和军队建设:为实现中国梦提供强大战略支撑

海军舰艇编队破浪前行。资料图片

  2.瞄准世界一流,“大国兵阵”蹄疾步稳

  2022年夏,人民海军传来振奋人心的消息:我国完全自主设计建造的首艘弹射型航空母舰福建舰下水。彼时,距我国第一艘航空母舰辽宁舰正式服役不到10年;距我国第一艘国产航空母舰山东舰交付海军不到3年。十年间,人民海军航母跨入“三剑客”时代。

  强军兴军,战略先行。这十年,人民军队实现整体性革命性重塑,军队组织架构实现历史性变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军事政策制度体系日趋完备,朝着世界一流军队的目标加速迈进——

  深入推进改革强军。从宣布裁军30万到推进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习近平主席领导人民军队转型重塑跑出“加速度”,取得一个又一个质的突破:陆军机动作战、立体攻防能力显著增强,海军加快推进由近海防御型向远海防卫型转变,空军加速向空天一体、攻防兼备转型,火箭军不断强化核常兼备、全域慑战能力,战略支援部队全力推进关键领域跨越发展……“大国兵阵”体制一新、结构一新、格局一新、面貌一新,一支规模更加精干、结构更加优化、编成更加科学的新型作战力量破茧而出。

  深入推进科技强军。中央军委科学技术委员会作为新的职能部门出现在改革后的军委机关序列中,我军武器装备建设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从“跟跑”“并跑”向“并跑”“领跑”转变:15式新型轻型坦克、远程箱式火箭炮等列装部队;首艘国产航空母舰、075两栖攻击舰、055万吨驱逐舰下水入役;歼-20飞机、歼-16飞机、歼-10C飞机代次搭配,形成实战能力;东风-17导弹、东风-26导弹等批量装备……

  深入推进人才强军。加强了军事人员现代化建设布局,确立了新时代军事教育方针,构建了“三位一体”新型军事人才培养体系,高素质、专业化的新型军事人才方阵建设迈出实质性步伐:文职人员岗位直接引进高层次人才,依托地方高校定向培养士官,舰载机飞行人才培养事业蓬勃发展……人才建设的新举措不断推出,一批批高素质人才崭露头角。

  深入推进依法治军。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把军队正风反腐放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军队建设全局下运筹设计,人民军队从古田再出发,以前所未有的勇气和定力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全面从严治军、全面依法治军,一股激浊扬清的净化之风、正气之风在全军刮起,军事法规制度体系不断完善,治军方式加快转变。

  3.履行使命,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维护世界和平

  前不久,“国际军事比赛-2022”落下帷幕,我军官兵团结协作、顽强拼搏、能打胜仗的强军风采令人印象深刻,也向世界展示了更加开放、透明、自信的大国军队形象。

  从国际军事比赛到中外战略演习,从常态巡航到边境斗争,这十年,人民军队遂行了一系列重大军事行动,忠诚履行新时代使命任务。《中国的军事战略》《新时代的中国国防》白皮书的先后发表,系统阐释了中国军事战略和新时代中国防御性国防政策,彰显了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和维护世界和平的战略自信。

  当下,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国际军事竞争格局正在发生历史性变化。强军十年,在习主席坚强领导下,全军统筹推进军事斗争准备,有力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

  人民海军砺兵远洋大海,练兵用兵一体化特点凸显。2020年年初,海军远海训练编队劈波斩浪,历时41天、航行14000余海里后,以战备训练状态通过国际日期变更线,进入西半球国际水域。

  警巡东海、战巡南海、前出西太、绕岛巡航……近年来,轰-6K守卫祖国海疆,一名机长笃定地说:“远洋训练从一年几次发展到每月多次,我们越飞越远,越飞越自信。”

  “清澈的爱,只为中国!”在边防斗争一线,官兵用热血和青春筑起巍峨界碑,对外军暴力行径予以坚决回击,践行了“大好河山,寸土不让”的铮铮誓言。

  今天的中国,流行着这样一句话:“我们没有生活在和平的年代,只是生活在一个和平的国家。”进入新时代的中国军队,以服务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目标,不断加大对联合国维和行动的支持和参与力度,赢得国际社会广泛赞誉,被称为“最可爱的东方朋友”。

  据统计,自2013年以来,在原有工兵、医疗、运输分队的基础上,中国军队向联合国在马里、南苏丹、苏丹等国的维和行动中派出警卫分队、步兵营、直升机分队。目前,中国军队有2200多名维和官兵在7个维和任务区以及联合国总部执行维和任务。为了崇高的世界和平事业,有多名中国维和军人牺牲在维和一线。

  《光明日报》( 2022年09月07日 05版)

[ 责编:张悦鑫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