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这十年》:谱写非凡十年的光影华章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这十年》:谱写非凡十年的光影华章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09-11 01:58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杨杰(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中国传媒大学艺术研究院教授)

  近期推出的《这十年》主题系列网络视听节目,聚焦党的十八大以来的重大成就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作为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网络视听节目精品创作传播工程扶持项目,该系列包括《这十年》微纪录片、《这十年·追光者》综艺节目、《这十年·追光之夜》晚会系列节目。作品以众多“微光个体”为主要人物,以鲜活的艺术方式再现有温度、有深度、有高度的感动瞬间,见微知著地再现十年来中国人民取得的历史性成就。

  创作者将个体生命体验表达与宏大历史叙事统一起来。《这十年》微纪录片让50余位不同领域、行业具有代表性的“十年见证者”,以自述方式把逐梦与筑梦过程中的生命体验娓娓道来。其中既有彷徨,也有执着,既有坚守,也有奋进,既有失败的苦恼,也有成功的笑脸。这些个人奋斗的历程与国家发展同频共振,以小故事显现大时代。比如十八洞村的孤儿龙先兰从曾经“活得像一堆烂泥土”,到“甜蜜的夫妻做着甜蜜的事业”,再到成为爱心企业家,在国家的精准扶贫政策中一步步成长起来,获得幸福生活。作为千万农村脱贫人口中的一员,他的成功成为脱贫攻坚全面胜利的生动写照。每个小故事如时代镜子般映射出历史前进的滚滚洪流,激励观众奋勇向前,推动着时代变迁发展。

  艺术,只有扎根于社会现实生活的沃土,方能根深叶茂。作品深入现实生活,以平民化视角、个性化叙事刻画性格鲜明而又平凡的典型人物:其中既有朝气蓬勃的青年奋斗者,也有热心传播传统文化的“汉服奶奶”;既有基层一线的铁路员工,也有攻坚克难的科技工作者;既有守望林海的火情监测员,也有守护边陲的藏族同胞;既有一家四代十人扎根乡村几十年的“最美乡村医生”,也有因互联网改变命运的女主播……诗画般的风景、浓郁的乡音、幽默的情节,栩栩如生地塑造了一个个朴实勤劳、性格迥异的形象,使真情实感涓涓而出,揭示了“奋斗创造美好幸福”的新时代主题。

  《这十年》系列还注重历时态叙事与共时态呈现的统一。微纪录片一方面采用今昔对比的叙事视角,展现十年间的时代巨变;另一方面聚焦当下,呈现乡村振兴、农业科技、人工智能等领域举世瞩目的非凡成就。塞罕坝上火情监测员赵福州,以自身经历展现了塞罕坝从十年前“黄沙遮天日,飞鸟无栖树”的荒漠沙地到千顷林海的塞上江南的过程。同时,他又是众多林场员工中的一分子。和他一样,二十多对值守望海楼的夫妻无数声“你好,报平安”,汇聚成了人民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美好生活的呼唤,共同书写着中华民族砥砺前行的光辉篇章。

  剧中的人物不只是社会主义伟大成就的创造者,十年历史变革的经历者,还是中国精神的传递者。微纪录片第三期《我成为了那一束光》中的主人公蒋雨航,从汶川地震的被救者到深入火场的施救者,光的种子在这个过程中传递下去。这束光既是生命之光的延续,更是精神之光的传承,实现了历史“剧中人”与历史见证者的统一。

  十年,弹指一挥间。但正是这新时代的非凡十年,造就了我们国家历史性成就,书写了中国共产党以人民为中心的华彩篇章。以《这十年》主题系列网络视听节目为代表,一批以反映党的十八大以来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题材的文艺精品,正在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期待其中能涌现更多激励广大人民群众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艺术精品,为人们继续奋力前行提供源源不断的精神力量。

  《光明日报》( 2022年09月11日 08版)

[ 责编:徐皓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