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南梁纪事》:用热血铺就信仰之路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南梁纪事》:用热血铺就信仰之路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09-11 01:58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刘殷君(西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

  日前,由兰州文理学院和中国教育电视台联合制作的十集重大理论文献纪录片《南梁纪事》,聚焦南梁革命根据地在中国革命历史上的特殊贡献和重要地位,以微视角、微传播为切入点,采取每集8分钟的微纪录片形态讲述党史,构建起了打破时空限制的传播新场域,让主旋律深入人心,为受众谱写了一幅兼具时代精神和历史意蕴的西北党史画卷。

  纪录片《南梁纪事》以传承红色基因为宗旨,以厚重真实的文献为依托,以南梁革命斗争史上具有重大意义的若干事件和人物为主要内容,用严谨客观的史料还原了老一辈革命家20世纪30年代初在陇东建立革命根据地的坎坷历程,延展着建党精神谱系。主创者将创作视角聚焦南梁作为“两点一存”的革命圣地,及其在陕甘边革命根据地建设方面所发挥的重要作用,使观众深刻感受到面向群众、坚守信念、顾全大局、求实开拓的南梁根据地初心使命。可以说,《南梁纪事》展示出了中国共产党人用热血矢志不渝铺就了一条闪耀着熠熠光辉的信仰之路,体现出共产党人的精神风貌、铁的纪律和高尚的情操,为新时代党员干部的党史学习教育提供了生动的教材。

  《南梁纪事》对南梁革命先驱艰苦卓绝的革命建设活动进行生动追述和细节挖掘,刻画还原出一个个丰满立体的革命人物形象。如此折射出的共产党人的精神信仰和价值取向更容易被思想活跃的青年观众所接受和喜爱,能够使他们更加深刻地了解党在发展历程中所经历的艰难险阻,使南梁精神在他们心中扎下根、寻到源。出乎其外,史中觅诗,青年受众往往在真实可信的历史述说中汲取红色思想,激励自己争做新时代红色传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踔厉奋进,勇毅前行。

  真实性是文献电视片最大特征,是其独特的艺术魅力所在。该片的情节均来自南梁真实史料记载,创作者在大量的历史事件素材中提取关键内容,将真实的情感融入拍摄制作中,在珍贵的画面资料和有温度的旁白解说交融中充分彰显文献纪录片的历史性和情感性,调动凝聚在中国人骨子里特殊的红色文化情感。此外,作品中融入了大量南梁当地地貌和人文环境的场景拍摄,以及新颖的沙画表现手法。在电脑特效技术的呈现下,这部党史微文献片在美学表现上更贴近大众,深刻历史底蕴,增强艺术感染力,契合互联网语境的传播表达,激活了观众的观赏热情。这种真实、客观而又感性的影像为观众提供了一面感知历史、体察当下的镜子,为中国文艺高质量发展灌注了新的艺术精神和审美价值。

  《光明日报》( 2022年09月11日 08版)

[ 责编:徐皓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