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内蒙古前8个月外贸进出口稳步增长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内蒙古前8个月外贸进出口稳步增长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09-15 07:1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呼和浩特9月14日电(记者高平、王潇)据呼和浩特海关统计,今年前8个月,内蒙古自治区外贸进出口实现稳步增长,进出口总值946.1亿元,比去年同期(下同)增长20.4%,较全国外贸增速高10.3个百分点。其中,出口399.3亿元,增长33.1%;进口546.8亿元,增长12.5%。

  内蒙古充分发挥向北开放重要桥头堡和“一带一路”重要节点的区位优势,积极拓展与相关国家外贸合作。

  据统计,前8个月,内蒙古对蒙古国、俄罗斯、东盟、欧盟、美国分别进出口261.6亿、125.8亿、94.3亿、62.3亿、44.5亿元,分别增长27.3%、7%、44.9%、47.8%、25.1%。同期,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RCEP贸易伙伴进出口571.1亿元、237.7亿元,分别增长24.9%和9.2%。

  9月13日,一批重25吨的冻鸡肉通过二连浩特公路口岸出口到蒙古国。装载该批货物的集装箱运输车辆从二连浩特市环宇物流园区驶向零公里换装作业点,通过集装箱吊装作业模式完成货物的换装运输,整个流程中,各车辆司机全程不下车,实现了集装箱的“无接触”转运工作。该模式有效保障了二连浩特公路进出口通关效率。目前呼和浩特海关辖区5个公路口岸货运通道实现了非接触式货运交接。

  围绕中蒙口岸以进口大宗资源性商品为主的特点,呼和浩特海关深化公路口岸智能卡口系统应用,车辆通过智能卡口时,自动采集信息、核碰数据、抬杆放行,用时仅10余秒。扩大进口大宗资源性商品“先放后检”“依企业申请检验”实施范围,对进口铁矿依企业申请实行品质检验,对进口原油和部分矿产品实施“先放后检”检验监管要求。探索以质量安全风险管理为基础的进口煤炭检验监管模式改革,优化进口煤炭检验流程,压缩检验时限。精准加快企业急需货物通关,开展“百人联千企 力行促外贸”专项活动,全面掌握企业急需货物通关诉求,落实“问题清零”机制。深入推进“提前申报”“两步申报”等通关业务改革,进一步优化通关流程,提高申报环节便利化水平,加强与口岸管理等部门的协同联动,持续压缩进出口整体通关时间。前8个月,煤炭等大宗资源性产品进口取得积极成效。据统计,前8个月,内蒙古进口煤炭137.8亿元,增长153%;进口原油9.3亿元,增长13.7倍。

  在一系列促进外贸保稳提质举措支持下,内蒙古特色优势产品正在加快走出国门,畅销全球。据统计,前8个月,内蒙古出口农产品43亿元,增长19.5%;出口机电产品73.1亿元,增长67.1%;出口基本有机化学品45.1亿元,增长25.8%。

  《光明日报》( 2022年09月15日 10版)

[ 责编:邱晓琴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