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产业链供应链韧性与稳定国际论坛将在杭州举办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产业链供应链韧性与稳定国际论坛将在杭州举办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09-16 07:1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来自国新办新闻发布会的报道】

  光明日报北京9月15日电(记者刘坤)9月15日,在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辛国斌表示,产业链供应链韧性与稳定国际论坛将于9月18日至20日在浙江省杭州市举办。

  “全球产业链供应链是资金、技术、人才、知识、信息等生产要素高速流动、高效配置的‘大通道’和‘主动脉’。”辛国斌说,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演进,数字化绿色化转型步伐加快,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呈现出一系列新变化新趋势新特征,各国之间相互交融更为广泛、相互依存更为深入。全球产业链供应链日益成为重要的国际公共产品,需要各国共同建设,更需要共同维护、共同治理。

  论坛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展改革委、交通运输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浙江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中国国际发展知识中心、杭州市人民政府共同承办。论坛主题是“同舟共济,共克时艰,务实推动构建富有韧性的全球产业链供应链”。

  辛国斌告诉记者,举办本次论坛,旨在为全球产业界和广大中外企业打造一个对话交流的高端平台,促进经验分享、凝聚广泛共识、深化务实合作,致力于共同提升全球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共同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为畅通世界经济运行脉络、推动全球经济复苏贡献力量。目前,各项筹备工作已经基本就绪。

  浙江省副省长卢山表示,针对国际国内人流物流活动不畅问题,浙江省成立了产业链供应链应急保障专班,统筹协调产业链供应链断点问题,积极保障宁波舟山港、“义新欧”班列和海铁联运班列稳定运转。同时,努力疏通卡点,确保产业链上下游实现协同高效;努力纾解痛点,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的现代化水平。今后,浙江将坚定产业链供应链开放合作的大方向,努力促进融合,实现共赢。

  “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是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我们将支持企业更加积极地参与国际分工,更加深入地融入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更加主动地扩大对外交流合作。”工业和信息化部规划司司长王伟说。

  《光明日报》( 2022年09月16日 11版)

[ 责编:邱晓琴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