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读懂新时代的中国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读懂新时代的中国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09-17 06:1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读书者说】

  作者:张丽(中国言实出版社副编审)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至今已整整十年。新时代的十年,是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十年。新时代的十年,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都具有重要意义。

读懂新时代的中国

  《读懂新时代的中国》 陈坚编著 中国言实出版社

  为全面反映新时代十年辉煌成就和伟大变革,中国言实出版社策划出版了向党的二十大献礼的“读懂新时代”系列丛书,《读懂新时代的中国》是其中之一。本书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从历史方位的新变化、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地位、党内政治生态重塑、经济发展的转向、文化软实力等十个视角,充分展现了一个全新的蓬勃向上的新时代,一个人民至上、正走近世界舞台中央的中国。

  翻阅这本书,笔者不禁为其娓娓道来的轻松语言、深入浅出的精辟分析所吸引。

  今天的中国历史性变革与成就体现在哪些方面?这部书选取了人们最关心的十个话题,通过国内国外的横向比较与近代以来中国不同时期的纵向比较,用详尽的数字、真实的案例、铁一般的事实,讲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新时代中国发生的深远的变革。这些伟大变革,既体现在执政党自身、民主法治、国家发展战略、对内改革与对外开放等宏大领域,更体现在居民收入、生态环境、社会保障、社会治理等与普通百姓息息相关的微观领域。事实的确如此,经过奋斗,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夺取了一个又一个伟大胜利,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伟大历史成就,不仅使中国人民彻底摆脱了贫困,过上了美好幸福、日益富足的小康生活,而且使中华民族走上了伟大复兴之路。如今的中国,人们只要努力奋斗就有机会实现自己的梦想。

  这十年,中国历史性变革与成就是如何取得的?一部好的作品,既要告诉读者已发生的事实,更要告诉读者事实发生的背后原因。概括起来主要有两条:一是制度优势,即坚持中国共产党的全面领导,这是社会主义中国长期稳定发展的定海神针;二是新思想的指引,即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这是引领中国不断前进的思想旗帜。可以说,新时代的中国之所以能够经受住惊涛骇浪的严峻考验,创造各领域的辉煌,在于有中国共产党坚强有力的领导,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除了回答上述两个重大问题外,《读懂新时代的中国》一书还用大量有深度、有厚度、有温度的文字,阐释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等深刻道理;深入探讨了当今中国应如何应对、适应剧变的大时代,如何在巨变的时代把握未来。

  综上,全书论述通畅,文笔鲜活,深入浅出,既是一本富有理论性和可读性的学术著作,也是一本值得向党员干部推介的普及读物。它有助于人们读懂“新时代的中国”,感受新时代的伟大变革,铭记新时代的辉煌成就,汲取努力奋进的力量,坚定不断前行的信心。

  《光明日报》( 2022年09月17日 12版)

[ 责编:邱晓琴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