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第九批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安葬仪式举行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第九批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安葬仪式举行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09-18 05:3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沈阳9月17日电(见习记者陈坚 记者刘勇)9月17日上午,第九批88位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安葬仪式在沈阳抗美援朝烈士陵园举行。

  陵园的下沉式纪念广场周围苍松含悲、翠柏哭泣。寓意英雄如山、祈愿和平的主题雕塑静静矗立,环形的烈士英名墙下摆满了黄白相间的菊花。

  10时,军乐队奏响《思念曲》,仪式正式开始。在解放军战士持枪护卫下,礼兵护送志愿军烈士棺椁缓缓步入现场,全场奏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退役军人事务部党组书记、部长裴金佳致祭文:“魂兮归来,毋滞异乡。陵园信美,松菊清芳。德泽弥耀,清音琅琅。遗功所葆,福履绵长。魂兮归来,观我国光。我民既富,我土斯强。民族复兴,华夏恒昌。大道惟新,协和万邦。魂兮归来,嘉名孔彰。魂兮归来,万古流芳。”

  全体人员向志愿军烈士三鞠躬,27名礼兵鸣枪12响,向英烈致以崇高的敬意。“起灵!”随着《思念曲》再次低回奏响,礼兵们抬起志愿军烈士棺椁,绕广场半周,缓缓走向安葬地宫。全场人员凝视着烈士棺椁,默默送别英雄。随后,参加仪式的人们排起长队,向烈士献花致敬,并瞻仰烈士英名墙。据了解,2014年以来,累计共有913位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在这里安息。

  仪式结束后,抗美援朝志愿军烈士家属郎庆霞在接受采访时说:“我今天十分激动,烈士们阔别祖国七十多年,终于重新回到祖国的怀抱。同时也感到十分自豪,我们的烈士遗骨能回到家乡、魂归故里,显示出我们祖国强大了。我们现在拥有了更加美好的生活,烈士的鲜血没有白流!”

  《光明日报》( 2022年09月18日 02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