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5G发展纵深推进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5G发展纵深推进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09-22 03:0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王志勤(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副院长)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5G发展,多次作出重要指示,为我国5G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5G商用三年来,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产业各方共同努力,我国5G发展由浅入深,网络建设全球领先,技术创新不断突破,规模化应用进入关键期,为数字经济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一是网络建设全球领先。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加强战略布局,加快建设高速泛在、天地一体、云网融合、智能敏捷、绿色低碳、安全可控的智能化综合性数字信息基础设施,打通经济社会发展的信息“大动脉”。我国基础电信企业按照适度超前原则,稳妥有序开展5G网络建设,深化共建共享,推动5G网络按需建设和深度覆盖。截至2022年7月,我国已建成5G基站196.8万个,占全球60%以上,覆盖全国所有地级市、所有县城城区和96%的乡镇镇区,实现“县县通5G”。5G移动电话用户数达到4.75亿户。

  二是技术创新加速突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牵住自主创新这个“牛鼻子”,发挥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优势、新型举国体制优势、超大规模市场优势,提高数字技术基础研发能力,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尽快实现高水平自立自强,把发展数字经济自主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我国持续加强5G技术和产业化攻关,发挥优势,带动芯片、器件、材料等短板弱项突破。我国5G标准必要专利声明量持续保持全球领先,5G手机累计出货量逾5亿部,占全球比重超过5成。

  三是融合应用赋能提速。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把握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方向,推动制造业、服务业、农业等产业数字化,利用互联网新技术对传统产业进行全方位、全链条的改造,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发挥数字技术对经济发展的放大、叠加、倍增作用。目前,我国5G融合应用已覆盖40个国民经济大类,并在全国200余家智慧矿山、1000余家智慧工厂、180余个智慧电网、89个港口、超过600个三甲医院项目中得到广泛应用,5G应用案例数超过2万个。其中,工业是5G融合应用的主阵地。“5G+工业互联网”已深入到工业设计、制造、管理、服务等各环节,助力工业企业提质增效。全国“5G+工业互联网”建设项目超过3100个,在电子设备制造、装备制造、钢铁等10个重点行业培育形成20个典型应用场景。

  《光明日报》( 2022年09月22日 03版)

[ 责编:孙满桃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