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燕将明日去 秋向此时分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燕将明日去 秋向此时分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09-23 03:3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节气里的韵味中国

  作者:邵凤丽,单位:辽宁大学文学院

  “暑退秋澄气转凉,日光夜色两均长”。秋分时节,昼夜等长,寒暑均分,不偏不倚,秋天恰好走到了时节的正中央。天地间,残暑消尽,寒凉未生。山野田头,蟹肥菊黄,丹桂飘香。秋天的斑斓画卷,正在人们的笑脸里缓缓铺展,泼墨点彩。

燕将明日去 秋向此时分

山东省滕州市西岗镇农户种植的山楂红了。新华社发

  “白露秋分夜,一夜冷一夜。”秋分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十六个节气。秋分有三候,一候“雷始收声”,雷自二月春分时节阳中发声,八月秋分时节阴中收声,历时半年的“雷人”季节至此渐止。二候“蛰虫坯户”,秋分以后,虽尚未冬寒,但小虫子已经封塞巢穴,提前告别残秋,准备蛰伏。三候“水始涸”。王勃在《滕王阁序》中说:“潦水尽而寒潭清,烟光凝而暮山紫。”深秋时节,金风荐爽,积水消尽,寒潭清澈。傍晚时分,淡淡云烟凝聚着重重暮霭,水天之间泛起盈盈紫光。

  “吹来何处桂花香,恰今日、平分秋色。”四时八节,循环交替。秋分是秋季的中分点,具有“平分秋色”的独特品性。“秋分者,阴阳相半也,故昼夜均而寒暑平。”秋分之分是阴阳之分、昼夜之分、寒暑之分,是古人校准度量衡的最佳时间选择。古人选择在春分、秋分这两个重要节气校准度量衡,意在顺天时、正人道。同时,对世间均衡、公正的期盼,也浸润在生活的细节里。“秋分到,蛋儿俏”。秋分画蛋、竖蛋、斗蛋,是孩子们最快乐的童年时光。他们在五彩的画笔里,在平衡的寻觅中,在激烈的博弈中,感受童真之趣、自然之美。

燕将明日去 秋向此时分

在山东省淄博市高青县拍摄的成熟大豆。新华社发

  “天光如水,月光如镜,一片清辉皎洁”。深秋的月,澄澈、皎洁,让人充满无限遐想。自古以来,中国人就钟爱明月、崇拜月亮。而月亮,也在人们的崇拜里慢慢被神化,成为护佑大地的月神。“天子春朝日,秋夕月。朝日之朝,夕月之夕。”为了表达对日、月的尊崇,春分时节,天子在朝阳初升之时祭祀太阳,到了秋分时节,太阳落下,秋月初升,天子对月祭拜,祈求风调雨顺、国泰民安。对于普通百姓来说,秋分是他们望月赏月、庆祝团圆的佳节。这一天,人们邀朋唤友,共赏明月、礼敬月神,祈福美好生活。但赏月之时若无圆月,岂不很煞风景?为了与满月相遇,人们就把赏月的时间逐渐移置到了八月十五中秋节。“中庭地白树栖鸦,冷露无声湿桂花。今夜月明人尽望,不知秋思落谁家?”天上月圆,人间团圆。望月思亲,愁念绵绵。中秋时节,人们仰望天空,明月皎洁,祭拜祈福,许下团圆美好的生活愿望。在山西泽州,至今沿袭着中秋祭月的古礼。每逢中秋,人们带上早已备好的礼物,带着儿女去看望长辈,共享天伦。还要邀上三五好友,举杯言欢、吟诗颂月。到了晚上,碧宇澄澈,月色空明,人们虔诚祭拜“月婆婆”,祈愿生活顺遂安康。

  “春种田苗夏耔耘,秋收大有民同欣。”秋分时节,大江南北,处处铺展着丰收画卷,2018年“中国农民丰收节”的设立正是对这一节气内涵的最佳表达。秋分时节,金黄遍野,稻浪滚滚。为了感恩自然馈赠,人们送秋牛、祭土地神、组织秋社活动,热热闹闹庆祝秋成。作为古代的丰收节,秋社历史悠久,汉代时已经出现,一直传承至今。秋社时,人们做社集会,唱戏演剧,还要制作美味的社饭、秋菜,采摘新鲜的海棠、秋枣、葡萄等时令果品。在尽享丰收喜悦的同时,人们也不忘缅怀已故的亲人。“玉宇风清,草木凋零,霜露兴悲,报本情生”。秋分也是秋季祭祀祖先的重要时间节点。春祈秋报,感恩回馈。在万物丰收的秋分时节,人们带着田里刚刚收获的谷物,到墓地铲除杂草、进献祭拜,和祖先们一起享受丰收的欢愉。

燕将明日去 秋向此时分

在云南腾冲市曲石镇公平村拍摄的成熟板栗。新华社发

  “燕将明日去,秋向此时分”。时光如诗,四季轮转。寒来暑往,春华秋实。秋分时节,瓜果飘香,稻谷归仓。秋分是自然时节转换的分界点,亦是付出与收获的分界点。唯有早春之耕耘、盛夏之汗水,方有深秋之累累硕果。

  《光明日报》( 2022年09月23日 09版)

[ 责编:田媛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