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追求中国梦与构建人类共同未来的十年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追求中国梦与构建人类共同未来的十年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09-25 03:3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国外人士看中国这十年】

  作者:若泽·里卡多·多斯桑托斯(巴西商业领袖组织中国区联合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巴西律师协会巴西-中国关系协调委员会成员)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将于2022年10月16日在北京召开。这是中国共产党在建党百年后迎来的首次全国代表大会,其重要性不言而喻。在此,我们有必要回顾一下中国在过去十年的发展历程及取得的卓越成就。

  2012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中国梦这一重要理念。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共产党制定了两个百年奋斗宏伟目标,即在20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之际,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20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一百年之际,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为了实现第一个目标,中国制定了一系列以人为本的公共政策,着力解决贫困、发展不平衡等问题。“一个都不掉队”这句通俗易懂的口号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人民至上的初心和为人民谋福祉的决心。

  十年前,或许还有人会质疑中国梦是否终究只是一场梦。现在我们看到,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已经实现。在2021年7月1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庄严宣告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十年,中国梦越来越生动具体,让世界进一步见证中国式现代化的速度和成功实践。中国共产党秉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拟定国家发展计划。我认为中国梦的下一个目标也将如期,甚至提前实现。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的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但中国共产党并没有因经济快速增长而忽视对政策的调整。这十年,中国提出了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中国经济持续发展寻求新的动力引擎。这一政策是对邓小平提出的“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承继与发展。近年来,以科技创新和模式创新为内核的新型中国经济模式已见成效。与此同时,中国政府通过对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这五个领域的全面规划和整体部署,有效推动了中国社会的稳步发展。“十四五”规划充分体现了中国政府对环境、社会和治理的重视。习近平总书记在联合国大会上作出中国力争在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在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郑重承诺。此后,中国进一步细化了碳减排目标。这十年,中国的经济发展已经迈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中国作为一个致力于全球可持续发展、有国际担当的大国形象也变得更为立体具象。

  从国际层面看,当今世界多重危机交织、不确定性激增。鉴于此,迫切需要重塑和改革全球治理,使治理机制能有效回应不断变化的新关切和新诉求。当前,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和不断升级的地区冲突,质疑多边国际机制的声音增多。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国作为一个正在崛起的全球大国,其重要性进一步凸显。例如,中国在金砖国家合作机制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金砖国家是2009年创建的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间的合作机制,目前覆盖世界人口的42%,全球GDP的25%,对世界贸易的贡献率超过15%。金砖国家倡导坚持合作与团结,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以发展为重点促进全球可持续发展,建立以创新为重点的激励机制,促进互利共赢的合作,加强发展中国家的伙伴关系。中国力求通过这一国际机制促进成员国加强团结、深化合作,维护人类的共同利益和长远利益。无论是在国际秩序的演变中,还是在改善全球治理和全人类的共同进步中,中国都为金砖国家在国际事务中发挥更大作用开辟了广阔前景。

  中国积极推动建设一系列秉持互利共赢原则的地区性或全球性合作机制,倡导世界各国携手共建未来。中国于2013年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不仅涵盖传统意义上的经贸领域合作,更纳入了人文交流。中国共产党创造了一种全新的合作共赢模式,秉持和平、合作、开放、包容的精神,强调共建与互鉴,不仅有力推动了“一带一路”共建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和经济发展,更促进了各国的文化交流与相互认知。十年来,“一带一路”倡议已经成为中国更好协调“中国与世界”发展互动关系的重要指南,诠释了新时代中国的对外交往理念,即捍卫多边主义,维护世界和平,倡导合作共赢、互惠互利的共同发展,建立更加平等均衡的新型全球发展伙伴关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新时代的中国,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为引领,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为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贡献了重要力量。然而,美国开始对不断取得新成就的中国进行遏制打压,频频挑起事端,试图阻止中国发展。中国共产党清醒地意识到当前中国所面临的国际挑战,冷静且理性地应对外部风险。复杂的国际环境并没能干扰中国共产党进行正确决策。中国在倡导创新驱动发展,深化国内改革的同时,一以贯之地探索对外合作共赢的新举措,积极分享有助于全球共同发展的新理念,强调超越意识形态、尊重不同社会制度、探寻全人类共同价值观、构建人类共同未来的美好愿景。

  这十年,是全球发生剧烈、深刻变化的十年。新冠肺炎疫情、俄乌冲突等突发事件令全球面临异常严峻和复杂的挑战。正是在这一背景下,中国的重要性更加突出。新时代中国始终坚持和平与发展的各国共处之道,不仅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也为全人类共同未来而不断努力,发挥着积极、重要的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倡导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已经从理念成为受到世界广泛赞誉和积极响应的实践。

  译者:楼宇(中国社会科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助理研究员)

  《光明日报》( 2022年09月25日 08版)

[ 责编:田媛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