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二十大代表风采】张黎明:唱响新时代“劳动者之歌”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二十大代表风采】张黎明:唱响新时代“劳动者之歌”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09-27 02:5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二十大代表风采

  光明日报记者 刘茜 陈建强

  如今,“黎明出发 点亮万家”已成为国网电力一张金名片,擦亮这张名片的就是国家电网天津电力滨海供电公司配电抢修班班长张黎明。35年来,他立足平凡岗位,用心用情唱响了一曲新时代“劳动者之歌”。

  “抢修工作,不但要懂技术、讲效率,更要有良心、讲党性,要对得起老百姓的信任。”张黎明心心念念的就是:让天津滨海新区的200多万居民用上“放心电”。

  电力抢修,对内行来说并不复杂。但张黎明却表示:“简单的事,天天做实了,就不简单;容易的事,天天做好了,也不容易。”

  整整35个寒暑,张黎明累计完成故障抢修作业两万余次,练就了一手排除电力故障的绝活儿。无论哪里出现问题,只要他一到场,准能手到病除。“这手绝活是‘溜达’出来的……”张黎明告诉记者,只要有空闲,他总爱沿着电力线路溜达,并不时掏出小本子记录线路沿途地理位置及周边环境,摸清服务用户及用电性质,回家后再把一条条电力线路图精确绘制出来。日积月累,他对所负责的电力线路全部参数指标、安全状况、沿线环境及用户特点等情况了然于胸,加上长期抢修实践经验,使得他对故障的判断日益精准,在抢修任务中总能为及时恢复送电赢得宝贵时间。他也因此被同事钦佩地称为“活地图”。

  张黎明还将多年来遇到的上万个故障进行分析梳理,撰写了《急修案例库》和《抢修百宝书》分享给同事们。一旦遇到故障,大家可以像查字典一样按图索骥,抢修效率成倍提升。

  张黎明爱创新,称得上是“蓝领专家”。“我搞创新的初衷是让同事们干活儿更安全、更省事,让老百姓用电更方便、更安心。”从2017年开始,为化解带电作业安全风险,张黎明迷上了人工智能技术。功夫不负有心人,一个配网带电作业机器人——“钢铁侠”诞生了!

  2019年1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天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考察,张黎明和同伴们成功操作演示了“钢铁侠”搭火作业。“总书记勉励我们心无旁骛投入创新事业中。”张黎明回忆起当时的情景,至今仍激动不已,“总书记的谆谆教诲言犹在耳,我要时刻牢记,创新攻关不停歇。”3年来,张黎明带领团队持续将“钢铁侠”迭代升级,目前已在浙江等20个省份推广应用,产值达7亿元,累计代替人工作业超过1.7万次。他们制定的《配网带电作业机器人导则》成功立项该领域首个IEEE国际标准,填补了配网带电作业领域国际标准的空白。

  如今,张黎明的创新阵地——黎明创新工作室已经成为培育创新人才的“黄埔军校”。在其引领下,63个创新工作室、2000余名“电力创客”“蓝领创客”在天津电力各显其能,催生着竞进活力,结出了累累硕果。

  张黎明还有一个更令他骄傲的身份——滨海黎明共产党员服务队队长。2007年,以张黎明名字命名的共产党员服务队成立,并向社会作出“黎明出发 点亮万家”的庄严承诺。服务队持续开展惠民志愿行动,义务为老旧楼道安装节能灯具,截至目前已累计点亮400多个“黑楼道”,使4000多户居民受益。张黎明还将自己的手机号公布在社区敬老助残服务卡、街道市民服务手册和便民爱心卡上。他郑重承诺:“百姓需要时,打个电话随叫随到。”

  在张黎明的带动下,滨海黎明共产党员服务队已经发展成为由30个分队、400多名队员组成的制度化、常态化社会志愿服务组织。针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服务队组织水、电、气、热等公共服务行业,成立党员服务队联盟,真正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架起了党和群众的“连心桥”。

  《光明日报》( 2022年09月27日 04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