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二十大代表风采】刘桂珍:为民纾困最幸福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二十大代表风采】刘桂珍:为民纾困最幸福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09-28 03:2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二十大代表风采】 

  光明日报记者 李建斌

  “段家湾的山水土地养育了我,我就要为段家湾的村民服务终生。”得知记者来意,刘桂珍说,当选党的二十大代表,是党和同志们对自己的信任,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自己一定牢记嘱托,带领大伙把日子越过越红火。

  44年村医、43年妇联干部、29年乡村教师、26年村党支部书记、19年村委会主任……村民口中一句“多亏了桂珍!”这背后,有着数不清的乡情故事。

  44年前,一心想考大学的刘桂珍,被自己的父亲刘白小“下令”留在了村里,“要求”她考赤脚医生。“不仅父亲,村里老人也劝,全村女娃就你一个高中生,你不考谁考。”

  位于山西省忻州市代县一处山谷里的段家湾村,多年来一直缺医少药,人们有病难医,甚至小病拖成大病。自小在村里长大的刘桂珍,深知这是全村人多少年的痛,可自己一心想考取大学走出大山的信念也很坚定,一度令她陷入两难。

  参加村医培训时,刘桂珍还一直把高考的书带在身边。高考那天,她凌晨五点起床,骑着自行车,从培训班赶往40里外的考场。这段路程,恐怕是刘桂珍年轻时走过的最纠结的一段路。行程过半,再三思量,她决定放弃高考,骑车返回,“现在想来也不后悔,虽然当时对考试挺有信心,但既然答应了村里,说了的话就要兑现”。

  1978年,培训归来的刘桂珍正式成为一名村医。从医40多年,刘桂珍从来不收出诊费和注射费,还为村民贴钱买药,“村民们比较困难,看着从包里左一层右一层拿钱出来,我就不忍心收他们的钱”。

  段家湾村贫穷落后,城里的教师不愿意来教书,1988年,刘桂珍又当起了村里的代课老师。“除了英语,剩下的课都带,最多时有15名学生。”刘桂珍说,直到2017年,村小学合并到乡镇中心校,她才卸下这一重担。

  1996年村支“两委”换届,一边行医一边教学的刘桂珍,全票当选村党支部书记,2003年开始兼任村委会主任。刘桂珍介绍,当时的段家湾村是一个自然条件恶劣、无资源无产业的贫困小村,村民们种玉米、谷子,生活比较困难。

  “村民把我选成村委会主任我就不能不做事,得想办法帮大家增加收入。”在此过程中,刘桂珍发动山村的留守妇女种树苗,种黄芩、柴胡等中药材,还利用空闲时间搞剪纸、刺绣等手工艺品,想尽办法带领村民增收致富,硬是把“坐街婆娘”变成斗贫“娘子军”。

  2017年年底,段家湾实现全面脱贫。随后,刘桂珍又牵头成立“代县刘桂珍种植苗木合作社”,推进段家湾育苗产业发展的同时,也带动了周边村子育苗产业的发展。

  “40多年来,我有很多机会可以走出大山。”刘桂珍说,但自己不能走,因为村民需要她,“答应了别人的事情就一定要做好,一定要做到底!”

  “只要我腿还能走动,手还能用,就会留在村里。”刘桂珍说,40多年来看似没什么实质收获,但自己精神上很满足。她说:“能帮大家解决问题,就是最幸福的事!”

  《光明日报》( 2022年09月28日 02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