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老营生”玩出新花样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老营生”玩出新花样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09-28 03:3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一线讲述·种粮大户】 

“老营生”玩出新花样

讲述人:湖南省湘乡市育塅乡南水村立平家庭农场主 李立平

  2013年,我放下榔头,拿起锄头,“半路出家”开始种水稻。

  种双季稻的过程中,我发现,超时晚种的秧苗生长期延后,常会因寒露节气温差大造成减产。如何让后种植的秧苗赶上生长周期呢?经过不断摸索,我最终探索出机插机抛混用法,利用机抛秧生长周期短的特点,弥补机插秧的时间差,两种方式相互补充,分期种植、同步成熟,有效避免了气候变化带来的减产风险。

  种田要集众家之长,更要因地制宜、不断改良。我把农田当成实验室,探索出提高水稻用种量、测土配方施肥、病虫害绿色防控等10多项新技术,把种水稻这个“老营生”玩出了新花样。现在,很多技术都被周边乡镇的种粮大户们学习采用,我心里也很是自豪。

  不过,要想发展壮大,还得靠管理。从去年开始,我采用了“统分结合”的精细化管理模式,统一采购农资、翻耕播种、收割销售,再以村民组为单位将田块划为十几个区,由专人进行精细管理。

  今年7月以来,湘乡市遭遇罕见干旱,田间精细化管理派上了大用场。十几名管理人员个个是种田好手,他们随时关注苗情、及时引水灌溉,把各自的责任田打理得井井有条。

  9年来,从省钱购置第一台农机到水稻种植机械一应俱全,从一人单打独斗到组建专业管理团队,挑上“金扁担”的我,对土地的感情越来越深。今后,我会为了心中的“丰收梦”继续前进。

  (项目团队:光明日报记者 张胜、任爽、赵秋丽、冯帆、胡晓军、王洋、禹爱华、李晓东、周洪双、王胜昔、张士英、王斯敏 光明日报通讯员 芦猛、李庆林、熊珵、刘小琴、周红飞)

  《光明日报》( 2022年09月28日 07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