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土里“淘金”,“丰景”无限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土里“淘金”,“丰景”无限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09-28 03:3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一线讲述·种粮大户】

土里“淘金”,“丰景”无限

讲述人:山东省泰安市岳洋农作物专业合作社理事长 薛丽娜

  去年秋天,正是玉米灌浆的关键时期,连续下了20多天秋雨,合作社种植的玉米全都泡在水里,真是急人啊。我白天组织工人排水,晚上召开社员会议商量下一步工作。田里满是泥泞,大家二话不说钻进去,一步一滑地加紧劳作。

  持续秋汛导致小麦播种推迟了15天,社员们急得坐立不安。我向市区两级农技专家反复咨询,从整地到播种,制定了一整套晚播的技术方案—地块板结怎么办?深松、旋耕、镇压,把土壤调理到适宜播种的状态;有的地块湿度大,发生苗期病虫害的风险很高怎么办?我们在播种前进行种子包衣,严格防范虫害、病害。合作社还购进了立旋式双镇压播种机,播种量由原来的每亩15斤,提高到每亩28斤。

  今年春季,小麦苗情整体偏弱。为了保证粮食产量,我一次次组织农技专家到田间提供指导,同时,加强天气预警,预防倒春寒、夏伏旱等对粮食生产带来的影响。党的好政策也给我们提供了很大帮助。比如,“科技壮苗”专项行动组织全省农业科教力量开展巡回技术指导,把好技术好方法带到田间地头,为小麦稳产高产提供保障。到了6月,合作社小麦平均亩产达到650公斤,高产攻关田亩产更是达到了836.62公斤。

  现在,合作社一步步发展壮大—共有268户社员、220余台套机械设备,经营土地1300多亩。

  土里“淘金”,谁说这是梦?

  (项目团队:光明日报记者 张胜、任爽、赵秋丽、冯帆、胡晓军、王洋、禹爱华、李晓东、周洪双、王胜昔、张士英、王斯敏 光明日报通讯员 芦猛、李庆林、熊珵、刘小琴、周红飞)

  《光明日报》( 2022年09月28日 07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