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智慧务农,种粮更起劲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智慧务农,种粮更起劲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09-28 03:3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一线讲述·种粮大户】

智慧务农,种粮更起劲

讲述人:江西省丰城市佳和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 雷应国

  今年夏天,丰城持续两个多月高温干旱,可真把我愁坏了,左思右想没法子,只好向镇政府求助。政府紧急购置了150多个水泵,分发给我们这些种粮大户,还组织力量帮我们开挖抗旱井、开发新水源,全力解决秋粮的“燃眉之渴”。为确保“救命水”尽量不浪费,我组织农户们一起清淤、修复沟渠,在大家共同努力下,水稻可算缓过来了。

  我今年41岁,种了近20年田。为了种好田,我到处求学、反复琢磨。2013年,我组织周边乡镇65户农民入股,组建丰城市佳和种植专业合作社,开启了规模化种植之路。后来,我还购置了插秧机、收割机、旋耕机等现代化机械设备200多台,建成58个总面积达20亩的育秧大棚、3个大粮仓,在当地也算小有名气。

  爱琢磨的我,创造了丰城市好几个“第一”:第一个向市气象部门定制24小时查询气象服务、第一个使用稻谷烘焙技术、第一个租用植保无人机实施病虫害防治、第一个大面积使用测土配方施肥技术……我还搞了个秀市惠农服务中心,农资直供、测土配方、农机耕插、谷物烘干、农民培训等,老乡们需要的服务都可以提供。这两年,我听说市里在搞农事、农资、农机服务大数据平台,立马联系加入进去了。现在买农资、调农机,只要掏出手机轻轻一点,别提多方便啦。

  现在,政府支持越来越给力,技术革新越来越快,农民种粮咋能不越来越起劲!

  (项目团队:光明日报记者 张胜、任爽、赵秋丽、冯帆、胡晓军、王洋、禹爱华、李晓东、周洪双、王胜昔、张士英、王斯敏 光明日报通讯员 芦猛、李庆林、熊珵、刘小琴、周红飞)

  《光明日报》( 2022年09月28日 07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