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光明时评】绿色低碳成为简约生活关键词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光明时评】绿色低碳成为简约生活关键词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09-29 04:5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时评】 

  作者:陈城

  近日召开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七次会议指出,要增强全民节约意识,推行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反对奢侈浪费和过度消费,努力形成全民崇尚节约的浓厚氛围。国庆将至,全国各地又将迎来一个旅游、聚餐、购物消费高峰,此时推动倡导全民厉行节约、崇尚节俭、绿色低碳、简约生活有很强的针对性。

  中华民族素有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这一传统美德在当下被赋予了更多含义。提升全民节约意识,倡导简约生活方式,形成绿色低碳环保生活新风尚,既是时尚,也传承了勤俭节约传统美德。应该注意到,厉行节约所带来的简约生活方式,将培育出新的消费方式和经济增长点,推动消费市场转型,顺应消费升级趋势。长远看,新的生活方式能够助力实现“双碳”目标,助推我国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简约生活、绿色低碳,须从小处着手。比如,自觉摒弃“舌尖上的浪费”就是一个不错的抓手。在刚刚过去的中秋佳节,一些顽固问题仍旧待解。今年月饼市场总体规范有序,但“天价”问题仍然存在,这背后有着月饼过度包装的重要因素。除此之外,月饼的时令性特点和日渐流行的健康饮食观念,使得垃圾桶成为大量未销售月饼和家庭剩余月饼的最终归宿。过度包装污染环境,销毁月饼浪费粮食,这些显然与全民厉行节约、简约生活的理念背道而驰。国庆节必然少不了亲友相聚用餐或外出旅游遍尝美食,因而在中秋之后不久的国庆节前夕,倡导理性消费、爱惜粮食,反对奢侈浪费、过度消费,尤为必要。

  简约生活、绿色低碳,衣食住行事事相关。节日期间,环保出行成为很多人的必选项。今年国庆假期高速公路将继续免收通行费,通过公路自驾出游旅客一定不在少数;随着城市郊区游、周边游的兴起,郊区露营、徒步、登高也成为国庆出行的重要选择。民众的生活休闲娱乐方式在改变,绿色低碳、环保生活的观念也应及时普及。短途出行、走亲访友,优先选择乘坐公共交通工具;露营徒步、野炊野餐,减少一次性用品消耗、主动带走产生的垃圾;长途自驾、畅行中国,合理规划出行时间、避免拥堵导致尾气污染增加……绿色环保出行是大势所趋,以此机会倡导带动广大民众养成绿色、健康、环保的出行习惯势在必行。

  简约生活、绿色低碳,是文明健康的生活风尚,其深层意义在于贯彻落实节约资源这一基本国策。从这一角度出发,倡导简约生活、推行绿色低碳、提升全民节约意识,同样也是维护国家资源安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具体实践。因此,践行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反对奢侈浪费和不合理消费,应从你我做起!

  《光明日报》( 2022年09月29日 13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