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数字经济助力农民丰产又增收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数字经济助力农民丰产又增收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09-29 04:5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财经论语】

  作者:刘守英(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党委书记、院长)

  今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多点散发、极端高温干旱、国际局势推动化肥等农资产品涨价等一系列不利因素,各地积极主动作为,全国夏粮总产量2947.8亿斤,比上年增加28.7亿斤,为全年丰收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让全国农民又一次喜迎“中国农民丰收节”,各类农产品供给充裕,中国人的饭碗更加牢固地端在自己手中。

  粮食安全是国家安全的基础,农产品量足价稳是稳物价、保民生的坚实支撑。由于农产品价格弹性低,丰收之后往往会“谷贱伤农”。这是世界各国在发展农业中遇到的核心难题,关系着农民积极性及农业生产波动。因此,丰收之后更要让农民“增收”。我国通过保护价收购等举措,对农产品流通机制进行直接干预,保护了农民利益。但是,这些直接干预的办法往往会导致农业供给侧调整滞后,导致供需不匹配。为了进一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引导农民根据市场需求合理安排生产,需要进一步增强价格信号的引导作用,构建更加高效的农业流通机制。为此,可以借助数字技术,以各类平台为载体,降低交易的信息成本,提高农产品流通效率,实现“丰产增收”。

  信息成本曾经制约着我国的农产品交易。原有乡土中国的基本特征是熟人社会,一方面,乡下人流动性低,信息闭塞;另一方面,农产品主要基于一定血缘、地缘的人际关系进行小范围交易,市场规模小,价值低,传导到生产过程,农产品的生产规模必然小。这种市场和生产特征,容易导致农产品交易量小。伴随改革开放进程,一些农民冲出传统血缘和地缘范围,离土出村,变成挣取非农收入的“农民工”。但是,农产品进入现代市场经济的征途却困难重重,表现在市场交易成本居高不下,交易规模难以扩大,市场价值难以实现,农产品生产的专业化和规模化也难以实现,农业经济的生产和经营组织难以变革,农产品价值难以提高。

  数字经济打通了农产品供需双方的“信息天堑”。近年来,农产品电商尤其是直播电商、内容电商等新模式、新业态蓬勃兴起,扩宽了农产品的贸易范围和客户群体。在数字乡村指数增长最快的100个县里,有91个来自西部地区。以快手平台为例,2022年前八个月,农产品带货数量最高的十个城市中,南宁、西安、成都三大西部城市带货快速增长。“直播+短视频”模式快速提高了产品渗透率,南北方水果交易到了国内各个角落,打破了以往从中心城市向三四线城市产品扩散的模式,以信息流沟通了供给和需求。

  打通“信息天堑”的关键在于,平台经济消除了传统农村社会与城市社会的信息阻隔,便利了远在天边的潜在买者与实在卖者之间的直接交流,卖家将产品提供给消费者,大大节约了交易费用。平台和直播也提高了交易的信任度,买家靠质量和诚信赢得客户。客户规模的扩大促进了产品和市场规模的扩大,形成了平台交易的网络效应。

  数字经济推动了新型农产品流通机制的构建。政府和企业搭建起信息基础设施,农民配上一台电脑,连接上网线,一样样“农产品”就可以跨越传统乡村范围,递到四面八方的买者手中,改变了传统的流通机制。

  为什么沉睡了几千年的乡土文化能被数字经济撼动?第一,平台扩大了产品流通半径。传统的乡村社会的优质产品通过直播、网店等售卖形式走出传统乡村熟人社会,扩大了交易半径、交易人群,从而形成有规模的交易。第二,数字经济助力农业电商市场体系形成。平台让农民们可以先开店,后生产,先找买家,再做卖家,通过方寸屏幕,根根网线,连接起海量市场,繁荣乡村电商生态。第三,信息联通推动产业体系的生长。网络将乡村以外的需求信息通过网店输入乡村,农户们可以在自家庭院或宅基地上办厂,以信息化对接市场,以“链”式组织生产。第四,数字经济推动形成规范的服务体系。伴随网店和产业链的壮大,农产品电商服务体系不断壮大,从而给乡村提供会计财务、法律、注册、知识产权保护、品牌商标办理、企业体系认证等服务。

  数字化平台将市场的舞台搭到了乡村,通过低成本的新型流通机制,蓄势待发的农民理性地对需求做出反应,需求创造生产,市场创造服务,通过乡村振兴保障农产品供给,让“丰收节”更成为“增收节”。

  《光明日报》( 2022年09月29日 15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