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中国农科院发布十年来十大标志性农业科技成就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中国农科院发布十年来十大标志性农业科技成就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09-29 05:1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北京9月28日电 记者杨舒从28日召开的中国农业科学院十年发展报告会上获悉,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农科院以解决我国农业发展重大科技问题为己任,聚焦世界农业科技前沿、应对国家重大需求、投身现代农业建设主战场、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取得了一系列重大原创性科技成就。

  会上发布了中国农科院十年来十大标志性科技成就,分别是:作物组学和遗传学突破性新发现成果累累,挑战传统科学认知;农作物有害生物防控体系日趋完善,“虫口夺粮”保丰收;耕地保护与地力提升技术迭代升级,守牢粮食生产“命根子”;农业绿色技术与产品推陈出新,留住老百姓“金山银山”;高致病性禽流感阻控成功,“人病兽防”体系引领全球;口粮新品种量质齐升,装满中国人“粮袋子”;高油油菜、优质蔬菜等助力三产融合,打造乡村振兴“新引擎”;突破性国产家禽品种接连审定,中国人餐桌摆上“中国禽”;专用化大型家畜品种自主培育,“卡脖子”时代一去不返;农产品检测“驶入高速路”,老百姓看得清楚吃得放心。

  中国农科院党组书记张合成介绍,这十年,中国农科院全力支撑“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实施,取得历史性突破。在口粮与谷物高产优质技术攻关方面,水稻育种实现品质大幅提升,“华浙优261”大幅度提高了超级稻食味品质的优质化率,“中嘉早17”年应用面积稳居南方稻区第一位。小麦育种突破高产优质兼容瓶颈,优质强筋小麦“中麦895”累计推广5100多万亩,灌浆速率、耐热性居黄淮麦区主栽品种首位。“中麦578”高产示范田平均亩产841.5公斤,面包品质达到进口优质小麦水平。玉米密植技术连创高产纪录,亩产最高达1663.25公斤。大豆品种“中黄13”累计推广超过1亿亩,稳居全国推广面积之首。

  在耕地质量保护和用途管控能力方面,中国农科院科技支撑东北黑土地、北方旱地、南方水田、南方旱地、盐碱地、设施农地和后备耕地等“七块地”质量保护与地力提升的能力大幅提升。集成典型红壤农田酸化综合防控技术,六省大面积示范,实现粮食增产12%以上;创建南方低产水稻土改良与地力提升技术体系,示范区水稻亩均增产100公斤以上;建立主要粮食产区农田土壤有机质提升关键技术,示范区土壤有机质含量提升12%以上,增产5%以上。全域高精度数字化土壤监测系统全面建成,实现农田利用“天上看、网上查、地上管”,为高标准农田用途管控提供科学依据。

  《光明日报》( 2022年09月29日 08版)

[ 责编:邱晓琴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