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十年来妇联组织各项工作取得重要进展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十年来妇联组织各项工作取得重要进展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09-30 06:0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记者 王海磬

  9月29日,全国妇联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新时代妇联工作成果。据了解,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妇女事业正迈入妇女受益受惠更多、发展环境更为优化、发展水平跨越提升的黄金发展期。

  十年来,各级妇联持续开展“巾帼心向党”系列活动,讲好领袖故事、讲好中国故事、讲好妇女奋进故事。2013年以来全国妇联表彰了103名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3985名全国三八红旗手和2226个全国三八红旗集体,各级妇联共评选表彰三八红旗手(集体)93.9万名,团结引领广大妇女满怀信心跟党奋进新征程。

  十年来,各级妇联聚焦服务发展大局,广泛开展巾帼脱贫行动、乡村振兴巾帼行动、科技创新巾帼行动等巾帼建功系列活动,引导广大妇女在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等各条战线彰显巾帼力量。举办各级各类农村实用技术培训20多万期,培训妇女近2000万人次,创建全国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基地、脱贫基地1800多个,发动83万多名女科技工作者参与科普、助农等服务,联合有关部门发放各类贷款5200多亿元,扶持700多万妇女发展产业、创业致富。

  十年来,各级妇联推进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常态化开展寻找“最美家庭”活动和“五好家庭”评选,推进家校社协同育人,加强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共同做儿童的引路人守护人筑梦人,家家幸福安康的生动局面正在呈现。全国已推选各级各类“最美家庭”1317万户,表彰五好家庭553万户;构建了以41万个城乡社区家长学校为主渠道、4万多个网络新媒体平台为矩阵的服务阵地体系,依托32.9万个儿童之家和494所妇联所属儿童校外活动场所,大力开展“书香飘万家亲子阅读”“少年儿童心向党”等主题活动。

  十年来,各级妇联依法维护妇女权益,积极参与妇女权益保障法、反家庭暴力法、农村土地承包法、刑法、家庭教育促进法等法律法规政策制定修改,推动落实党政主导的维权服务机制,积极配合司法机关开展工作、移送重大侵权线索、共同研究复杂疑难案件、参与规范性文件调研论证、推动检察公益诉讼纳入法律规定等,广大妇女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各级妇联为妇女群众提供咨询服务和受理妇女投诉234万件次;实施“中国妇女法律援助行动项目”办理案件13734件,帮助15318位受援人挽回经济损失8.3亿元。

  十年来,各级妇联持续推动改革向纵深发展,实施“破难行动”破解基层组织覆盖不到不全、做妇女群众工作能力不强等难题,妇联组织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明显增强,引领服务联系妇女群众的能力显著提高。目前,全国村级妇联约60.2万个,基层执委已超770万人,在自然村屯、村民小组、社区网格、居民楼栋等妇女生活最小单元建立妇女小组90万个,共有“妇女之家”71万多个。

  十年来,妇联组织积极服务港澳台工作大局和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引领妇女投身“一国两制”实践、促进祖国统一大业,持续开展“姐妹携手同心共建湾区好家园”粤港澳大湾区妇女交流等主题活动;增进中外友谊、促进民心相通,与145个国家420多个妇女组织和机构及国际组织保持友好交往。

  十年来,我国妇女儿童公益事业不断拓展。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实施了“春蕾计划”“儿童快乐家园”“母亲水窖”“母亲邮包”等公益项目,为广大妇女儿童及家庭提供关爱服务。其中“春蕾计划”资助春蕾女童176万人次,为13.34万人次春蕾女童提供一对一陪伴服务和心理疏导;“母亲邮包”项目累计募集款物3.09亿元,为110余万名困境女性和家庭送去了温暖。

  《光明日报》( 2022年09月30日 08版)

[ 责编:邱晓琴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