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二十大代表风采】林丹:社区就是我的家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二十大代表风采】林丹:社区就是我的家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10-03 02:5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二十大代表风采

  光明日报记者 高建进

  老时间,老地方。国庆前夕,福建省福州市军门社区“林丹党代表工作室”再次开讲!

  “如何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推动社区共建共治共享?我觉得,一定要用爱充当润滑剂。只要心中有对老百姓的爱,遇到困难必然能够克服,在为人民服务的道路上就能走得更加久远。”讲坛上,党的二十大代表、军门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林丹的一席话,引得社区干部群众热烈鼓掌。

  成立于1952年的军门社区,曾经又老又旧。如今,这里成了幸福文明社区,先后荣获“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文明单位”等180多项荣誉称号。这深刻变化的背后,社区的“小巷总理”林丹功不可没。

【二十大代表风采】林丹:社区就是我的家

林丹 资料图片

  从1972年至今,已整整50年。林丹深有感触地说:“几十年的基层工作实践,我早已把社区当成了家,我的心与居民的心,也早已紧紧连在一起。”她说,要做好社区工作,就要把居民的琐事、难事、烦心事,件件都当作自己的事来办。在林丹的带领下,军门社区继首创“135”城市社区党建模式后,又一次创造了治理创新的新品牌“13335军门社区工作法”。“就是以党建为引领,打造安居、友爱、和谐、欢乐、幸福社区。”林丹介绍。2018年,在全国优秀社区工作法征集展示活动中,“13335军门社区工作法”被作为“1号方案”,由民政部向全国推广。

  “做好社区工作,抓住‘一老一少’民生工程是关键。”林丹告诉记者,8年来,社区创办起五星级养老服务照料中心、长者食堂、少儿托管中心、“四点钟学校”等,让老人在家有人管,孩子放学有人看。“照顾好‘一老一少’两头,就能带动中间的群众积极参与社区建设。如今,光社区志愿者就达1600多名,他们踊跃参加疫情防控、交通劝导、环保服务等志愿活动,成为社区工作的重要力量。”

  现在,林丹仍然坚守在社区岗位发光发热。这些年来,她带领社区人员啃下一个个“硬骨头”,让群众感受到社区大家庭的温暖。

  作为党的十七大和十八大代表,这次又当选党的二十大代表,林丹说,自己肩负人民群众的信任和嘱托,亲身参与宏伟蓝图的建设,“社区就是我的家,只要党需要,我愿为社区群众服务一辈子”。

  《光明日报》( 2022年10月03日 02版)

[ 责编:田媛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