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二十大代表风采】裴春亮:党旗高扬,引领乡村振兴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二十大代表风采】裴春亮:党旗高扬,引领乡村振兴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10-04 02:1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二十大代表风采

  光明日报记者 王胜昔

  田间地头看秋粮收成、访社情民生;产业园里盯施工进度,抓工程质量……这一段时间,河南辉县市张村乡裴寨村党支部书记裴春亮特别忙,马不停蹄地走访调研,为出席党的二十大做准备。“我要把太行山区农村的可喜变化和乡亲们的幸福生活带到大会上,向党中央汇报。”

  太行山区的裴寨村,三面环沟一面是山,土薄石厚,曾经十年九旱。乡亲们的梦想就是“什么时候能痛痛快快吃上几个白面馍、住上一间不漏雨的房子”。10岁之前几乎没穿过鞋子、靠吃百家饭长大的裴春亮,更懂得这份期盼。2005年,在外闯荡多年的他回到村里。

  制定村级发展规划,创建股份制企业,发展高效农业、红色文化生态旅游……到2021年,裴寨村人均年收入超过2万元。

【二十大代表风采】裴春亮:党旗高扬,引领乡村振兴

裴春亮 裴龙德摄/光明图片

  今年以来,裴寨村党支部以“五星支部”创建为抓手,依托当地红薯资源优势,在“一村一品”上下功夫,整合全乡土地资源,规划建设2000亩的薯品产业园,打造从育苗、种植、采收到产品研发、产销全产业链。目前,第一期500亩已经兴建,年底前“九月天”超级工厂将在这里落户。

  绿色山村,借光致富。并网发电的整村屋顶光伏项目,每年可发绿电350多万度,村民户均年收益1200元,让太阳能照亮乡亲们的钱袋子。

  去年建党百年之际,裴寨村党支部被授予“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光荣称号,全村人高兴得像过年一样,妇女们还自发手工绣制了一面“裴寨村人心向党”的红旗,表达对党的感恩之情。

  裴春亮常说:“不管啥时候,党的恩情不能忘,红色基因不能丢,党在基层的阵地不能丢。”在他的倡导组织下,每天晚上7时30分进入“大喇叭朗读时间”,7名青年党员轮流播报党的好政策。这一做法,被中央文明办收录为《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工作方法100例》。“初心广场”“习书堂”“太行初心馆”“家风馆”,焦裕禄、史来贺、杨贵等英模雕像……这些,都成了党员群众新的“网红”打卡地。

  在去年抗洪抢险中,裴春亮带领苏杭、裴龙德、原志强等40多名党员奔赴辉县市、卫辉市一线,转移受灾群众3400多人,给群众送去3万斤西瓜、3370件矿泉水和28600余份酸辣粉、小火锅等食品。

  “从一个人到一支队伍,从一个村到一座城,裴寨村的巨变,恰是中国非凡十年的生动缩影,做到了组织有凝聚力、党员有战斗力、群众有幸福感。”辉县市委书记刘军伟如是评价。

  “干事不怕慢,一直干就会变。村子要发展,就得走一步看两步,心中想着第三步,超前谋划四五步,始终不离党支部。”“全国优秀共产党员”裴春亮始终认为,对老百姓好就是对党忠诚。

  《光明日报》( 2022年10月04日 02版)

[ 责编:田媛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