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二十大代表风采】徐芙蓉:为病人擎起爱的火炬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二十大代表风采】徐芙蓉:为病人擎起爱的火炬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10-05 02:4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二十大代表风采

  光明日报记者 赵嘉伟

  ICU病房护士,是医疗“战场”上的侦察兵,转瞬间的一两秒就会决定病人的生死。在一场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护士徐芙蓉托起无数病人生存的希望,成为守护生命的“白衣战士”。

  徐芙蓉是湖南省人民医院急诊三部ICU护士长,她曾在疫情最吃紧的时候主动请战驰援湖北,随后又飞越重洋援非抗疫。她为患者写下上百篇“ICU日记”,在与死神博弈的日日夜夜,她时刻守护着病人的安危,成为患者心中“最美的芙蓉花”。

【二十大代表风采】徐芙蓉:为病人擎起爱的火炬

徐芙蓉 谢娇摄/光明图片

  “我年轻有经验,我先上!”2020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在疫情防控的紧要关头,有着十几年急危重症护理工作的徐芙蓉主动请缨援鄂抗疫。

  从接到通知到出发仅有两个小时,她以最快的速度安排好科室工作,辞别丈夫女儿,毅然奔赴黄冈。抵达黄冈后,面对团队需要磨合适应、护理人员多为非重症专科护士等多重困难,徐芙蓉在短短3天的时间里,便筹建起一个“战地ICU”,15名病情危重的患者迅速得到收治。

  “我们面对的是黄冈病情最严重的患者,我们赢了,黄冈就赢了!”ICU是离“敌人”最近,也是最危险的地方。作为团队主心骨,徐芙蓉每天十几个小时泡在科室。无论是急难险重的抢救工作,还是给患者翻身拍背、清理大小便、洗头擦身,她都亲自上阵。

  经过42天的坚守,徐芙蓉和队员们完成了49名危重症患者的救治任务,坚持到黄冈“清零”的最后时刻,实现了医护人员零感染、患者零事故的目标。

  从湖北归来,还没来得及收拾行囊,徐芙蓉就再披战袍,代表国家援非抗疫。短短一个月,她就跟队友们跨越了南北半球,飞越3万公里。白天,她与专家组成员一道下基层、访社区、进医院,指导他们改善分诊流程、优化诊疗方案,分享中国经验。晚上,她挑灯夜战,写日记做总结。她在非洲大陆驰行3600公里,走访72家机构和单位,同专家组成员共同编写了长达1.2万字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国家建议书》。

  回国前夕,徐芙蓉及专家组成员向津巴布韦和赤道几内亚分别提交了这本建议书,津巴布韦卫生部门官员称赞这是一份“拯救生命的技术性文件”,赤道几内亚总理感叹中国医疗专家组给他们带去了“希望之光”。

  “恐惧、孤独、无助、死亡,是大多数人对ICU的印象,意味着病人需要更多心灵上的关怀。”为了给医疗注入人文关怀,徐芙蓉及其团队医生为患者写下19本“ICU日记”,这些日记像一本本“家书”,记录下患者一天天好转的病情、大夫细微到难以察觉的点滴关怀,汇聚成一段暖心的治愈之旅。

  “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当选党的二十大代表,体现了党和国家对这个职业的殷切期待,我将不负嘱托,继续坚守在治病救人一线,擎着爱的火炬,奋力前行。”徐芙蓉说。

  《光明日报》( 2022年10月05日 02版)

[ 责编:田媛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