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名家笔谈】大江流日夜 山海两相依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名家笔谈】大江流日夜 山海两相依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10-05 02:5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名家笔谈】

  作者:徐南铁(广东省文史馆馆员、广东省政协文史专员、原岭南美术出版社社长兼总编辑、《粤海风》杂志主编)

  顺着北江的流向,我从赣南的崇山峻岭出发,来到广东。

  那是20世纪的80年代。被世界视为“先行一步”的珠江三角洲,率先迈开了改革开放的步伐。因为经济快速发展,许许多多年轻人纷纷南下,沿着珠江寻找新的理想。“东西南北中,发财到广东。”当时中国社会的流行金句,展示着一种朴素的民间心理。

  作为珠江的干流之一,北江成为一个路标,由北直指珠江三角洲,直指壮阔的大海。今天,站在奔涌的珠江回望,我们可以深切感知历史的脉动。推动20世纪珠江流域巨大发展的,不但是资金、项目,更是人才的大量涌入。各种人力资源的南来,改变了广东的人口结构。广东一跃成为叱咤风云的新星,为世界瞩目。

  刚到广东,还没有安顿下来,我就为了写报告文学,在北江流域几个县采访。在南雄的珠玑巷,我见到历史匆匆留下的足迹。这个地方之所以被人关注,有种种传说。其中较为可信的是,一群躲避战乱的流民从北方南下,中途曾经短暂驻足于此。也许,他们的理想是更加广阔的世界,因而决定继续南下。他们又理智地认识到,必须像飞蓬一样飘散,才可能更快融入这块新土地,于是决定就此分道扬镳,各奔前程。分手前夜,这一群漂泊的人想必围着忽明忽暗的篝火喝酒,唱起了带着北方口音的乡土民谣。第二天黎明,他们就相互揖别,向着珠江三角洲腹地开始了人生归宿的四散寻找,最终在这块土地上扎下了根。

  如今珠江三角洲的不少人家,依然宣称自己的祖上来自珠玑巷。他们纷纷在珠玑巷为自己的姓氏建造祠堂。在这块丘陵中的小小平地上,祠堂鳞次栉比,俨然成了中国部分姓氏的一个集中展示区。旅游部门顺势而为,将珠玑巷打造成为一个旅游点,吸引了大量喜欢寻根溯源的老百姓。

  在广东的旧村落,我们常常可以遇到门楣上挂着“颍川世家”匾额的屋宇。有的人家则在楹联上公然昭示,说自己的根在颍川。颍川不只是遥远中原的一个地名,更是中国最早的王国夏朝的首都。将自己的来历归于颍川,是对祖先跨越时空的崇敬,也是对植根内心的文化表达深深认同。或许这些人家的先辈,就是当年身披中州大地的风尘,从珠玑巷一路南下的。

  珠江由西江、北江、东江几条干流汇合而成。最大的西江,从云南的崇山峻岭出发,浩荡西来,在广州不远处与北江合流。如今也有一种说法,认为西江与北江其实没有合流,它们相距最近的地方中间仍有一条沙洲相隔,只是如今西江水位上涨越过了沙洲而已,北江仍有自己的出海口。广东大小河流的出海口很多,这种说法并不影响珠江水系的壮阔。

  目前的珠江已然是中国流量最为丰沛的江河。我们不妨看看广州附近的这些地名:“三水”——三条江水在这里汇合;不远处,又是一个叫“四会”的地方——四条河在这里相会。从这些地名就可以感受到,珠江在广东境内大量兼收并蓄,因而越来越宽阔。它携风带雨,日夜兼程,奔向海洋。

  珠江从广州城里静静穿过。清代诗人陈恭尹重阳节登上广州的越秀山,在镇海楼极目远望,留下了诗句:“五岭北来峰在地,九州南尽水浮天。”写出了山野向海洋过渡的景象。大地由河流牵引,融入大海的拥抱。

  如今的镇海楼依然高耸,却因沧海桑田之变,早已经远离江水,但是珠江的涛声依然在广州人心中回响。由于习惯于大肆地喝与大肆地洗,广州的人均用水量占据全国各大城市的首位。粤人快意而近乎挥霍的用水方式,正来自珠江的恩赐。当许多河流面临断流甚至干涸的危险时,珠江仍保持着流量的充沛,因而比长江、黄河更多了一份沉静和厚实。

  在广东文化的寓意中,水生财,因而以水寓意财,所以广东人认为水是好东西。广东雨量丰富,江水会因为一阵豪雨短时间上涨,甚至漫上江边的路面。我就曾在广州沿珠江的路上看到过活鱼,这是鱼跟随涨上来的江水“逛街”来了,却不知道怎样回去,急得在没及脚面的水里甩头摆尾弹跳。这也算是江水送给广州人的小小意外之财吧。

  珠江进入广州,就可以算是进入珠江三角洲了。大江大河在出海口形成的三角洲得天独厚,多成为经济发展的黄金地带。而珠江三角洲更兼有亚热带气候的恩赐,物产富饶,富甲一方。珠江三角洲的农业曾经被世界关注,桑基鱼塘模式被联合国推崇。因为甘蔗的广为种植,珠江三角洲的制糖业和造纸业发达。就在这富庶的广阔田野上,改革开放的大时代到来之际,又涌现了一大批农民企业家以及著名的商业品牌。在顺德,我曾看过农民参演的话剧《远去的乡村》,它展示了珠江三角洲的大视野和大气魄,抒发了农民投身变革的勇气。

  珠江携着沿途集聚的灵气和力气扑向大海,崭新的宏图正在海湾逐渐展开。粤港澳大湾区成为一个世纪的新亮点,将为中国发展的新格局作出贡献。

  如果将大江形象地比作一条龙,珠江的龙头向着大海,朝向一个更为广阔的世界,龙尾则在大山中蜿蜒,积聚力量。2022年春天,广东联合广西、贵州,实施乡村振兴音乐帮扶计划。在一个原先致力于扶贫协作产品交易的机构,我看到许多年轻人正在组织三地的音乐创作、评选和培训。第一批优秀乡村音乐原创歌曲已经评出,歌声将伴随滔滔珠江漂荡。

  山是故乡,海是归宿。整条龙在舞动,珠江正向远方……

  《光明日报》( 2022年10月05日 04版)

[ 责编:田媛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