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奋斗者 正青春·一线故事】顾琤琮:“国家监护人”一直在成长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奋斗者 正青春·一线故事】顾琤琮:“国家监护人”一直在成长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10-06 02:3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奋斗者 正青春·一线故事

  光明日报记者 孟歆迪

  若说顾琤琮什么时候对“熊孩子”产生又恨又爱的情绪,那一定是2006年,那一年80后女孩顾琤琮大学毕业考入上海市浦东新区人民检察院,成为未检新人。

  最初几年里,顾琤琮主要负责记录、统计、梳理案卷一类的工作,之后在派驻监狱检察工作期间,她得以与那些被处以刑罚的未成年人面对面,听他们讲“缺少爱和希望,从小错不断到犯下大错”的故事。

  这些故事让顾琤琮“哀其不幸怒其不争”,痛心难过后,也让她有了当好“国家监护人”的意识和决心。

【奋斗者 正青春·一线故事】顾琤琮:“国家监护人”一直在成长

工作中的顾琤琮。受访者供图

  她一边学习做“家长”:认真研究每一份经手的卷宗,深入了解每个孩子的成长经历、家庭背景、涉案原因,尝试让每一次谈话更加有效。她一边潜心当“学生”:抓紧一切机会缠着检察官们“打杂”,帮忙整理卷宗,跑腿,陪同提审、开庭,请前辈们指导,观察他们的办案方法,学习工作技巧。5年中,她自创了未检内勤工作五步法和系列电子表格管理法,得到最高检的肯定,在全国推广。

  几年后,她终于成为一名真正的检察官,却时常彻夜难眠:怎么能保护好这些孩子?这个案子证据不好,哪里还有突破口?

  20多名未成年人聚众斗殴,其中多人即将参加高考,如果“一抓了之”,关进监狱,会对他们的一生产生怎样的影响?还有几个甚至没到16岁,如果“一放了之”,不及时有效地开展教育矫正又会引发什么后果?

  顾琤琮将一条条线索厘清抹平,细细地将一起案件,分出“提起公诉、附条件不起诉、保护处分”三种不同的处理决定。顾琤琮坚信:围绕未成年人的未来发展需要,从教育矫正的实际出发,才是真正的“最有利于未成年人”。

  在办理一起性侵案时,被害人年龄很小。顾琤琮选择布置温馨如家的“一站式”取证保护场所进行询问,带上毛绒玩偶,先聊孩子喜欢的话题,再耐心地一点点提醒引导。这是她自费学习、考取国家心理咨询师证的成果,“为了减少对孩子的二次伤害,我们要尽量实现一次询问取证、一站式保护”。

  在办理一批“仙人跳”案件时,顾琤琮发现犯罪嫌疑人都来自同一地区。其中一个小姑娘让顾琤琮十分“意难平”,“她只有14岁,来上海根本不知道要去干什么,是被一个15岁的男孩用一句‘去看东方明珠’骗来的”。

  她决心要给予这样的孩子更多帮助和保护:在依法办案的同时,主动联系当地驻上海办事处,开展法治宣传;联系当地商户提供正规渠道的就业培训、乡亲陪伴等;推动职能部门落实断卡、电信追踪、高危人员管控等措施,以达到源头防止犯罪的目的。顾琤琮说:“治已病,不如防未病。”

  一件件案子、一张张稚嫩的面孔、一双双懵懂的眼睛……十多年来,顾琤琮办理各类案件1200余件,成功教育矫正、救助保护200余名涉案孩子。渐渐地,她已从稚嫩的书记员成长为专业又专注的未成年人检察战线的“国家公诉人”“国家监护人”,多个自创工作法、创新实践项目被上海乃至全国推广;荣获全国优秀办案检察官、全国首届未检业务标兵、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个人……

  她说:“为孩子提供更专业、更全面的司法保护,是我的职责所在,也是前进的动力。”

  如今,已经是未检工作行家里手的顾琤琮,被调任至上海市检察院,成为第九检察部副主任。支持未成年人提起返还网络高额打赏款的民事诉讼、未成年人网络保护新机制的构建等,一起起新类型案件的办理和一个个创新工作机制的出台,是顾琤琮面对的新挑战,也是她的新答卷。

  如今的顾琤琮依然在不断学习。她说:“我越来越感受到业务恐慌和本领恐慌,要不停学习和反思,因为我们代表着国家和法律的态度和温度,要照亮孩子的路!”

【奋斗者 正青春·一线故事】顾琤琮:“国家监护人”一直在成长

扫码微视频 看一线故事

  《光明日报》( 2022年10月06日 01版)

[ 责编:田媛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