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二十大代表风采】陆秀兴:敢啃“硬骨头” 乡亲过上好日子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二十大代表风采】陆秀兴:敢啃“硬骨头” 乡亲过上好日子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10-06 02:3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二十大代表风采

  光明日报记者 吴春燕 王忠耀

  一大早,党的二十大代表,广东省佛山市禅城区张槎街道古灶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陆秀兴带着记者,走进了村里的古生兴业园,向商户们询问着经营状况,以及对园区运营管理的意见建议。

  “这里曾经是村里的烂尾物业,7年多来对村里可以说是零收入甚至负收入。现在已经成为村集体经济持续造血的重要来源之一,年收入接近1000万了。”在陆秀兴对村里变化平静的讲述背后,是她和同事们在基层一线的平凡岗位上,8年多不平凡的奋斗历程。

  “我奶奶是古灶村人,小时候我就经常在这玩,长大之后,我也嫁到了村里,所以回村服务乡亲,有一种天然的亲切感。”2014年,暨南大学硕士研究生毕业的陆秀兴主动放弃企业高薪职位,带着责任感和使命感,选择扎根基层、回村工作,经过3年锤炼,2017年当上了村党总支书记。那一年,她33岁。

  几年的基层工作经验,让陆秀兴将上任头件事,锁定在了摸清“家底”上。不摸不知道,村里负债近3亿元。震惊与压力之下,上任没几个月,陆秀兴的体重就掉了20多斤。

【二十大代表风采】陆秀兴:敢啃“硬骨头” 乡亲过上好日子

陆秀兴 光明图片

  改变刻不容缓,陆秀兴和新班子成员们踌躇满志,仔细厘清思路后,做出了一个盘活土地资产的开发方案,计划将一片产值低下的烂厂房,开发成收益十分可观的现代园区。如果方案顺利通过实施,按照预计租金收益可以达到原来的5倍。然而,在村民代表会议上,却有超过一半的人投了反对或弃权票。

  “他们认为,我是外来的媳妇,年纪轻轻,再加上事先我和村民的沟通不够充分,村民对这个项目缺乏了解。这也给我上了生动的‘第一课’。只有接过几次烫手的山芋,做过几次热锅上的蚂蚁,服务还要让群众满意,才能成为一个合格的村书记。”忆及当时,陆秀兴感慨良多。

  面对“硬骨头”,“倔脾气”的陆秀兴没有绕着走。她进一步扛起抓好党建的政治责任,通过加强党组织规范化建设,推行党员亮相、党员设岗定责和“一箱一墙一壁”党员楼长制,创新开展“八个一”党建工作。同时,陆秀兴坚持村里重大事项决策实行“四议两公开”,推动古灶村成为全市首个推行农村重要事权清单管理制度的示范村,强化了党组织对农村工作的全面领导,加深了村组干部、党员与群众的沟通联系,重树村党组织在群众中的威信,一改村党组织软弱涣散的局面。

  她通过法律程序解决了部分历史债务、盘活了5万平方米烂尾物业,村组两级集体收入由2016年的6000多万,到2019年首次突破一个亿。陆秀兴和村两委成员,得到了村民们宝贵的“信任票”。“新项目从前些年几个月都推不动,到如今半个月就有9成以上村民支持,这就是我们一鼓作气,解决了多个历史遗留问题的最大底气。”陆秀兴说。

  “抓好党建是我们工作的魂,也是我们的方向。我们只有坚持党建引领,一张蓝图绘到底,才能走得更远、更快、更好。”陆秀兴坦言,在几年的工作实践中,“党建作统领,经济、民生作两翼”的工作思路,让自己受益良多。“村两委班子的战斗力和凝聚力强起来了,工作有了抓手,村集体事业发展也添了动力。”

  “农村是一方很广阔的舞台和天地,我真的很荣幸,能够获得这个机会在基层一线淬炼。”陆秀兴和同事们没有停下脚步,在村里推行整村改造,成了他们提升村民生活质量路途上的新目标。“村子发展‘不进则退’,只要乡亲们能过得更好,我们不怕再多啃几次‘硬骨头’。”陆秀兴语带铿锵。

  《光明日报》( 2022年10月06日 02版)

[ 责编:田媛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