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在这片辽阔的土地上20】湖北跨入科创“第一方阵”的秘诀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在这片辽阔的土地上20】湖北跨入科创“第一方阵”的秘诀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10-07 02:3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在这片辽阔的土地上20】

  光明日报记者 夏静 张锐 光明日报通讯员 程晓

  武汉量子技术研究院与中科酷原科技(武汉)有限公司合作,研发出我国首个原子量子计算云平台;武汉理工大学潘牧教授团队,在国内率先突破了低铂、高效膜电极组件制备的CCM技术;武汉纺织大学徐卫林教授团队,让五星红旗在月球上保有不褪色的“中国红”……

  由单点突破迈向系统能力提升,从量的积累迈向质的飞跃,近年来,以武汉为龙头,湖北科技创新步伐明显加快,区域科技创新能力从全国第10位提高到第8位,排名中部地区之首,跨入全国科技创新水平“第一方阵”。

  这一切是如何发生的呢?

  “得益于人才!”中国工程院院士、华中科技大学党委书记李元元分析说。

  脱胎于华中科技大学的华工科技产业股份有限公司的迅速崛起,印证了这一点。“上无片瓦,下无寸地”,是华工科技创立之初的境况,但人才,始终是公司的无价之宝——90后徐华生从深圳回来,参与国内首条完全自主的氢能双极板焊接自动化产线;90后曹思洋返汉后进入企业,参与国内首台超薄玻璃微纳切割设备研发;80后程伟从海外归来,现担任华工激光副总工程师……优秀人才的加盟,使企业迅速成为业界翘楚。

  求贤若渴的,岂止华工科技。今年毕业季,武汉光谷示范园工作人员走进武汉多所高校,展开“抢人大战”:为毕业生普及大学生创新创业政策,介绍光谷示范园将提供怎样的孵化服务,如何能让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涌现出来的奇思妙想落地……

  作为国家中心城市和科技创新资源富集城市,武汉拥有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众多高校,包括中科院下属多家科研院所在内的雄厚科技力量,由此集中起的相关优势学科和人才队伍,为科技创新提供了强大支撑。

  聚才有方,用好是关键。

  “破四唯”“立新标”,为人才提供施展拳脚的广阔平台,湖北省鼓励用人单位各自出“高招”。

  早在2015年,华工科技就明确打破论资排辈,着重为年轻人畅通发展通道,营造创新空间。今年初,华工科技又成为湖北省首批获得机械、电子信息两个专业高级职称自主评审权的企业,人才上升通道进一步打开……

  而新近入选“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的武汉飞思灵微电子技术有限公司,则独辟蹊径,在公司内部推出“揭榜制”:让项目“揭榜”人自行组建团队搞研发,一旦成功则整个团队均可获奖励。此举既让项目匹配到合适的人才,也让更多才俊脱颖而出……

  “注册制”“举荐制”、动态评价“积分制”……正是通过不断探索完善人才培养、评价、激励、引进体制机制,湖北省获得了丰厚回报——近年来,湖北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杰出青年人才,入选国家创新人才推进计划人才等均居全国前列。

  能聚才、会用才,使湖北产学研协同创新,加快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

  “支持武汉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是继北京、上海、粤港澳国际科创中心和成渝区域科创中心之后,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又一个区域重大战略布局。”在湖北省科技创新大会上,时任科技部副部长邵新宇说。

  目前,湖北构建了以武汉东湖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为龙头,襄阳、宜昌等12个国家级高新区为重点,20个省级高新区为支撑,沿长江、汉江两线布局的高新技术产业带。与此同时,25.9万家科创企业、近2万家科技型中小企业、1.4万家高新技术企业,近千家科创“新物种”企业,遍布荆楚大地。

  “湖北已建和在建6个大科学装置,组建了10个实验室并实体化运行。”湖北省科学技术厅厅长冯艳飞介绍,其中,洪山实验室聚焦生物育种领域,研究主要农作物、主要园艺作物、畜禽、水产、微生物等;三峡实验室聚焦绿色化工领域,聚力解决世界级难题,促进新技术研发及产业化;光谷实验室围绕光电子技术与装备,瞄准世界科技前沿……

  2021年,湖北经济总量迈上5万亿元新台阶。其中,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超过20%。科技创新成果落地转化已经成为湖北经济发展的“最大增量”。

  毋庸置疑,湖北正崛起成为我国科技创新版图中的重要一极!

  《光明日报》( 2022年10月07日 01版)

[ 责编:田媛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