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二十大代表风采】旦增顿珠:把每一件“小事”当“大事”干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二十大代表风采】旦增顿珠:把每一件“小事”当“大事”干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10-09 04:0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二十大代表风采

  光明日报记者 尕玛多吉 杜倩

  组织安全生产会议,监督车间水泥生产每一个环节,负责车间各岗位生产的组织、管理……在西藏高争建材股份有限公司,总能看到一个忙碌的身影,他就是党的二十大代表,西藏高争建材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旦增顿珠。

  22年,从一名普通的一线工人到制成车间主任、副总经理,旦增顿珠以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牵头完成了一项项技术创新,创造了制成车间4台系统设备综合运转率达98%以上的历史新纪录,达到国内先进水平,实现连续6年车间安全“零”事故。为企业生产节能降耗、提质增效作出了贡献。

  “我的工作很普通,最重要的是细致,每一件‘小事’都要当作‘大事’来干,用心做好企业发展的螺丝钉。”旦增顿珠一句简单的话,诠释了在平凡岗位上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和担当。

【二十大代表风采】旦增顿珠:把每一件“小事”当“大事”干

旦增顿珠 新华社发

  在同事眼中,旦增顿珠是一个“工作狂”。他连续10年未曾休过一次假,把心思和精力都用在工作上,不管大事小事,都亲力亲为。2020年,他担任总经理助理、制成车间主任,发现车间内部管理制度不完善,员工工作积极性不高、责任心不强、思想不统一,内部管理层分工不明确,设备故障率高等问题。他从源头治理,做好员工思想教育和引导,并采取完善激励机制、实施内部绩效、理清岗位职责等多种有效方法带头破解,在短短两个月的时间里,车间员工的责任心和积极性得到大大提高,取得了设备运转率第一名的好成绩。

  今年40岁的旦增顿珠,爷爷、父亲都是西藏高争的产业工人。作为继承祖业的“厂三代”,他深刻认识到每一次技术革新都给企业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2020年,旦增顿珠在制成车间对设备工艺系统进行技术改造,减少了设备的跑、冒、漏现象,极大降低了员工的劳动强度,创造了磨机单台系统运转率100%的历史纪录,全年生产水泥达到历史最高水平。同时,生产水泥每吨电耗降低2度,全年节约电费700多万元。

  安全生产是企业发展的基石和生命线。旦增顿珠在不断推动企业发展的同时,始终把安全放在首位,总是不断告诫车间员工:“安全生产永远在路上,只有进行时,没有休止符。”在他的倡导下,全厂员工将安全生产意识化为行动自觉,实现了连续6年车间安全“零”事故。

  西藏高争建材股份有限公司,是西藏建厂最早、规模最大的水泥生产国有骨干企业,也是自治区建材行业的龙头企业。旦增顿珠以过硬的本领在企业创新发展中彰显出锐气和担当。他说:“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我一定要把西藏一线产业工人的期盼和美好祝愿带到北京。”旦增顿珠说,党的十八大以来,西藏产业结构不断优化,产业发展步入“快车道”,迎来了一个充满希望的新时代。

  《光明日报》( 2022年10月09日 02版)

[ 责编:田媛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