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数字经济发展方兴未艾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数字经济发展方兴未艾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10-10 04:4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记者 刘坤

  “云端”展览让人足不出户领略文物的魅力,5G+8K技术呈现史上“最清晰”冬奥会,工业互联网让传统制造企业实现高端定制生产……放眼全国,数字经济发展方兴未艾,给人们的生产生活带来广泛而深刻的影响。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深入实施数字经济发展战略,不断完善数字基础设施,激活数据要素潜能,大力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数字经济发展实现重大突破。

  一组数据勾勒出数字经济发展的壮阔图景:我国数字经济规模从2012年的11万亿元增长到2021年的45.5万亿元,连续多年稳居世界第二,数字经济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由21.6%提升至39.8%。

  数字基础设施不断完善

  在珠穆朗玛峰连绵起伏的雪山中,耸立着的5G基站将5G信号送上世界之巅,不仅打通了“生命信号”,而且刷新了全球通信技术的新高度。

  近年来,我国5G基站建设如火如荼,5G网络覆盖的广度和深度不断拓展。截至今年8月底,我国5G基站总数达到210.2万个。

  “当前,以5G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创新活跃。我国5G网络建设全球领先,技术创新不断突破,规模化应用进入关键期,为数字经济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副院长王志勤说。

  不只是5G。工业和信息化部数据显示,截至今年8月底,窄带物联网、4G基站总数分别达到75.5万个、593.7万个,多网协同发展、城乡普遍覆盖、重点场景深度覆盖的网络基础设施格局已形成。

  这是我国数字基础设施不断完善的一个缩影。

  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金壮龙表示,加快建设高速泛在、天地一体、云网融合、智能敏捷、绿色低碳、安全可控的智能化综合性数字信息基础设施,打通经济社会发展的信息“大动脉”,是抢抓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促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打造发展新动能的必然选择。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深入把握信息技术发展演进趋势,统筹发展和安全,全面实施网络强国战略,数字基础设施实现跨越发展——

  建成全球规模最大、技术领先的光纤和移动通信网络,全国所有地级城市均建成光网城市,光纤网络接入带宽实现从10兆到百兆再到千兆的指数级增长;移动网络实现从“3G突破”到“4G同步”再到“5G引领”的跨越,全国所有地级市和县城城区实现5G全覆盖。历史性实现全国行政村“村村通宽带”……

  数字消费新业态层出不穷

  数据显示,从2012年到2022年,我国网民规模从5.64亿增长到10.51亿,互联网普及率从42.1%提升到74.4%。

  与此同时,“互联网+”深度融入教育、养老、扶贫等多个领域。电子商务、远程办公、远程医疗、在线教育等互联网应用全面普及,移动支付年交易规模达到527万亿元,以网络购物、直播带货等为代表的数字消费新业态、新模式,逐渐成为社会大众特别是年轻人喜爱的消费方式。

  党的十八大以来,数字技术、数字经济不断满足人们个性化品质化多样化需求,让群众享受到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

  如今,在城里,扫码点餐、刷脸支付等日渐流行,为市民们的日常生活带来更多便利;在乡村,数字技术让传统农业加快向智慧农业转变,直播带货等让农产品走出大山,越来越多的农民鼓起了腰包。

  大量市县医院、乡镇卫生院等部署了5G远程医疗设备,让患者平均看病时间大幅缩短,就医效率明显提升;5G网络及应用连起城市和农村课堂,让村里的孩子也能享受城里的优质教育资源……

  数据多跑路,百姓就能少跑腿。十年来,我国数字政府治理服务效能显著提升。《数字中国发展报告(2021年)》显示,我国电子政务在线服务指数全球排名提升至第9位,“掌上办”“指尖办”已成为各地政务服务标配,“一网通办”“跨省通办”取得积极成效。超90%的省级行政许可事项实现网上受理和“最多跑一次”。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数字技术、数字经济在支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恢复生产生活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赋能千行百业成效显著

  今年9月,2022世界数字经济大会暨第十二届智博会在浙江宁波举行,一批人工智能、区块链、数字孪生、元宇宙等数字经济前沿领域及数字化改革的最新成果集中发布,尽显数字经济魅力。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数字产业化快速发展,初步构建起先进完备的信息技术产业体系。从2012年到2021年,电信业务收入从1.08万亿元增长到1.47万亿元。移动通信、光通信领域部分关键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涌现出一批骨干龙头企业,9家互联网企业进入全球市值前30强。

  同时,数字技术与各行业加速融合,工业数字化转型提速,工业企业生产设备数字化水平持续提升,更多企业迈上“云端”。5G、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在工业制造、港口、矿山等行业领域加速应用,应用案例累计超过5万个,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发展活跃,赋能千行百业成效显著。

  国务院印发的《“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明确,“十四五”时期,我国数字经济转向深化应用、规范发展、普惠共享的新阶段。

  专家表示,要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推进重点领域数字产业发展,规范数字经济发展,完善数字经济治理体系,积极参与数字经济国际合作。未来,我国必将能够充分发挥海量数据和丰富应用场景优势,促进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催生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不断做强做优做大数字经济。

  《光明日报》( 2022年10月10日 10版)

[ 责编:邱晓琴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