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筑红线守底线 绷紧安全生产之弦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筑红线守底线 绷紧安全生产之弦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10-10 04:5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王禹欣

  据应急管理部消息,截至10月7日,今年国庆假期全国安全形势总体平稳,未发生重大以上安全事故和自然灾害。

  安全生产事关人民福祉,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安全生产维系着正常生产秩序,是提高经济效益的重要保证,亦是社会发展与文明进步的标志。若突破安全生产底线红线、酿成安全事故,一切发展都无从谈起,还会付出鲜血与生命的沉痛代价。生命重于泰山,人民的生命安全高于一切。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安全生产工作取得历史性成就,生产安全事故总量、重特大事故起数等持续下降,防范化解系统性风险、重大安全风险的能力不断提升。“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的安全发展理念,彰显着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与“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为民情怀;筑牢安全生产的红线,切实维护了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与财产安全,推动了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实现良性循环,夯实了国家发展和社会稳定的牢固基石。

  筑牢安全生产红线,需要立足全局、统筹推进,方能汇聚合力、紧抓落实。在监管主体方面,通过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制,不断提升各级各部门“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使命感、责任感,通过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切实强化业务素质、提升监管能力,推动各责任主体履行好安全生产职能。在机制建设方面,不断聚焦重点领域薄弱环节,建立健全安全风险研判与监测预警机制,引入大数据、影像识别等技术创新手段,对安全生产领域潜在风险进行排查整治,从源头增强重大隐患的辨识能力与应急响应能力。在思想意识方面,通过在全社会范围内加大安全生产警示教育力度,筑牢安全生产的人民防线,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克服麻痹松懈思想、提升安全生产素质,将安全生产贯穿于社会生产的各个环节,促进安全生产理念入脑入心入行,达到标本兼治的效果。

  安全生产是民生大事,一丝一毫不能放松。当前,我国经济发展环境的不确定性上升,安全生产形势依旧复杂严峻。因此,要筑牢红线、守住底线,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强化责任担当、积极主动作为,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奋力,确保安全生产常抓不懈,拧紧安全阀、织密保护网,实现以高水平安全服务高质量发展的良好局面,为经济社会发展、人民安居乐业营造安全环境,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光明日报》( 2022年10月10日 16版)

[ 责编:邱晓琴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