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光明论坛】用好创新“金钥匙” 激活共同富裕新动能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光明论坛】用好创新“金钥匙” 激活共同富裕新动能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10-11 03:5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论坛】

  作者:倪明胜(天津市委党校群团教研部副主任、教授,天津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

  共同富裕是高质量发展过程和发展结果的统一,既要求我们把“蛋糕”做大做好,又要求我们把“蛋糕”切好分好。当前,用新发展理念来破解增长瓶颈、厚植发展优势,用创新动力引擎推动引领共同富裕取得明显进展。日前,《求是》杂志刊发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全党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关于发展的目的、动力、方式、路径等问题,深刻揭示了贯彻新发展理念与扎实推进共同富裕的内在逻辑关联,深刻阐明了我们党关于发展的政治立场、价值导向、发展模式、发展道路等重大政治问题,为新发展阶段推动高质量发展作出顶层设计和战略谋划,为进一步用好创新“金钥匙”助推共同富裕赋能增效提供了根本遵循。

  以创新“动力源”打造发展新引擎,增强共同富裕内生动力。现阶段推进共同富裕,发力点和着力点主要还是放在继续做大“蛋糕”、做好“蛋糕”上,需要持续发挥创新驱动“硬核动力”,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和新旧动能转换,突破供给约束堵点断点,构建更富活力、创新力、竞争力的新业态、新经济、新模式。通过充分发挥市场在配置创新资源中的决定性作用,不断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积极完善创新要素参与分配机制,加快培育创新主体,集聚高层次科研人才和创新团队,打造前瞻性知识创新高地,把知识存量转化为发展增量,真正实现从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的转化,以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和动力变革,汇聚推动实现共同富裕的强大势能。

  推进创新链产业链双融合双促进,夯实共同富裕的物质基础。良好的产业基础和产业振兴是实现共同富裕的关键手段,坚持创新引领,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让“两链”融合融通、共促共进,不断增强产业链韧性和竞争力,不断优化产业发展质态,当前显得尤为迫切和紧要。要紧紧围绕确保国内大循环畅通、塑造我国在国际大循环中新优势,着力构建自主可控、安全高效的产业链供应链,加强关键核心技术领域“卡脖子”技术攻关,不断增强产业自主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通过聚能强链,依靠科技创新,驱动传统产业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升级,强化“揭榜挂帅”协同攻关,加快科研成果转化落地,把科技创新力量转化为经济和产业竞争优势,为实现共同富裕提色赋能。

  以创新引领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提升共同富裕的平衡性包容性。当前,着眼构建新发展格局,以重大区域发展战略为引领,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乡村振兴和城乡一体化,推进区域间要素市场一体化,创新构建不同地区间发展帮扶与发展共享机制,不断缩小区域差别、城乡差别,成为实现共同富裕的战略选择。要不断增强区域发展的平衡性、协调性、包容性,以数字技术、信息技术赋能区域高质量发展,以科技创新切实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不断优化整合资源,高效配置资源,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加强区域协同治理,加快补齐短板弱项,让人民群众的生活品质更高更优。

  集合众智激发全民创新创造活力,营造促进共同富裕的环境氛围。共同富裕是全民的富裕,是共建共享的富裕。只有人人参与、人人奋斗、人人共享,依靠勤劳创新致富,共同富裕才能变成现实。要建立形成以人民为中心的创新创造局面,把有效市场、有为政府和实现人民幸福有机结合起来,不断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不断提升全社会人力资本和专业技能,提高就业创业能力。要加快推进科技创新领域“放管服”改革,营造良好的创业创新制度环境,激发全民参与创新创业的热情。要让科技创新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让共同富裕看得见、摸得着、真实可感,从而广泛凝聚全社会力量和智慧,让一切创新创造的源泉充分涌流,为推进共同富裕提供强大动力和保障。

  《光明日报》( 2022年10月11日 02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