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二十大代表风采】李群:人民健康的“守夜人”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二十大代表风采】李群:人民健康的“守夜人”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10-12 04:4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二十大代表风采

  光明日报记者 安胜蓝

  作为一名从业20多年的疾控人,党的二十大代表、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卫生应急中心主任李群总在和时间赛跑。

【二十大代表风采】李群:人民健康的“守夜人”

李群 资料图片

  2019年年底,新冠肺炎疫情突然袭来,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遭遇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国疾控中心第一时间吹响战斗号角,李群作为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一级响应框架副主管,负责各项应急响应工作的实施和协调。他迅速组织成立日报专班,365天、24小时运转,做好新冠肺炎疫情报告和发布工作;组建流调溯源专班,对各地本土聚集性疫情进行监测、预警、研判和指导;组建国家流行病学调查专家队,指导各地疫情调查和处置。

  紧接着,武汉保卫战打响,李群作为中央指导组专家组成员,奔赴武汉一线。疫情初期,没有疫苗、没有检测试剂,在防护物资尚不充足的情况下,尽量发现潜在传染源并及时管理成为疫情阻击的关键。专家组通过对相近的冠状病毒潜伏期和流调资料的综合研判,推断新冠病毒的潜伏期为1至14天,从而确定了我国密接管理时间14天的通用做法。

  在武汉,作为中国疾控中心援鄂战疫前线工作组组长和临时党支部书记的李群,与122名中心队员一道日夜奋战。2020年2月24日,临时党支部召开第一次支部大会,大家齐唱国歌,许多人热泪盈眶。李群对大家说:“支部虽然是临时的,但我们疾控党员的思想认识不能是临时的,疾控人的责任担当不能是临时的,所有党员干部要拧成一股绳,劲儿往一处使,打赢这场战‘疫’。”

  从打赢武汉保卫战,到疫情常态化防控,这三年来,李群始终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武汉战疫后,他又参加了云南、广西、辽宁、新疆、江苏、湖南、福建、黑龙江、陕西、北京、甘肃、海南等12个省(区、市)的聚集性疫情处置,并赴香港特别行政区支援疫情应对,在疫情现场累计工作380余天。他和中国疾控中心团队持续开展科学研究、制定技术方案、监测全球全国疫情态势,提出对策建议,为全国疫情防控提供技术支撑。李群用专业的精神、“召之即来、来之能胜”的工作作风,践行了他在党旗下的誓言,先后获得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和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公共卫生的重要论述,提高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能力,切实织牢国家公共卫生防护网,从‘早发现、早报告、早诊断、早治疗、早处置’等各个环节入手,完善我们的工作体制和机制。”李群说,“当选党的二十大代表,我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我将怀着对疾控事业的热爱和信念,笃信笃志、继续前行,为保障国家公共卫生安全和人民的生命健康作出自己的贡献。”

  《光明日报》( 2022年10月12日 03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