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二十大代表风采】武钢:风电事业的追梦者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二十大代表风采】武钢:风电事业的追梦者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10-12 04:4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二十大代表风采】 

  光明日报记者 王艺钊 李慧

  窗边风声呼啸,眼前扇叶飞旋。乘火车沿兰新线进入新疆,途径达坂城附近,巨大的“风车之阵”映入眼帘。

  这是新疆达坂城风力发电厂,也是党的二十大代表、新疆金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武钢事业开始的地方。

【二十大代表风采】武钢:风电事业的追梦者

武钢 新华社发

  “我的奋斗历程,与祖国风电事业的发展壮大紧紧相连。”武钢说。1987年,不满30岁的武钢从一名教师转行来到风电领域,接任达坂城风电场场长。

  彼时,中国风电事业刚刚起步,虽然身为场长,但电气、液压、机械……涉及风机的每一项技术武钢都要亲力亲为。那时候,爬风机是他每天的必修课,一次次的攀爬加深了他对这个“大风车”的了解。

  “当时,我国大部分风机都依靠进口,价格高、故障率高、维修成本也高,处处受制于人。”这种现状深深刺激着武钢,他暗下决心,一定要造出国产化风机。

  在消化吸收国外先进技术的基础上,武钢带领团队率先开启了国产风机的研制,国家也将这项研究列入“九五”科技攻关项目。研制过程中,他引进和翻译了大量外文技术资料,审核了上千张设计图纸,进行了无数次的组装、调试与运行。

  功夫不负有心人,1998年首台国产600千瓦风机在达坂城风电场投入运行,整机性能和引进的风力发电机组相当,达到国内领先水平,这一项目也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在武钢带领下,企业风机国产化脚步逐渐加快:首台机组下线时仅有33%的国产化率,到第10台下线时,风机国产化率已达96%。2005年,金风科技研制出1.2兆瓦直驱永磁风力发电机。这是国内第一台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兆瓦级风机,使我国风机制造实现了从模仿跟随到自主突破的跨越。

  今年5月,金风科技全新一代中速永磁平台产品首台样机在甘肃瓜州柳园成功完成安装,该机组的最大叶轮直径达191米,再次刷新全球陆上已安装风电机组的最大叶轮直径纪录。

  起于风,但不止于风。武钢团队的目光从陆地延伸到了海上。近年来,金风科技助力福建三峡海上风电产业园区成为全国首个可再生能源“碳中和”工业园区,帮助位于福建平潭海峡的世界最长公铁两用大桥用上海上风电……“2021年我们交付了250万千瓦的海上风电装备,还为越南提供了风电装备。”武钢说。

  2022年,金风科技全球累计装机超过4.5万台,容量超89吉瓦,业务遍布全球38个国家和地区。企业连续7年保持全球风电装备行业市场前三位,已申请5900余项国内外专利,参与31项国际标准和330项国内标准编制修订。

  “党的二十大召开在即,作为一名党代表,我将矢志不移谋创新,通过技术创新和产业推动,让更多人享受绿色低碳美好生活,为国家优化能源结构、实现‘双碳’目标贡献力量。”面对未来,武钢信心满满。

  《光明日报》( 2022年10月12日 03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