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二十大代表风采】柯晓宾:调整线上的“匠心玫瑰”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二十大代表风采】柯晓宾:调整线上的“匠心玫瑰”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10-14 05:5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二十大代表风采】柯晓宾:调整线上的“匠心玫瑰”

柯晓宾 资料图片

  【二十大代表风采

  光明日报记者 温源

  扯断一根头发的力度大约为1800毫牛,手工调整片弹簧结构的触片仅为这个力道的十分之一。谁能将力道控制得如此精准?中国通号西安工业集团沈信公司电器中心调整三班班长柯晓宾就长了这样一双手。19年来,柯晓宾孜孜以求,追求职业技能的完美和极致,最终脱颖而出、跻身业内数一数二的技术达人,成为打造“中国高铁”国家名片的全国技术能手,用传承、创新和担当完美诠释了“大国工匠”精神。

  2003年,20岁的柯晓宾进入沈信公司电器中心调整班负责继电器调整工作。继电器作为铁路系统控制装置的“神经元”,大到车站的控制中心,小到一个信号灯,每一个电路的切换都离不开它。继电器的人工调整精确度是机器调整所不能及的,调整接点间隙的误差需要控制在0.05~0.1毫米之间,调整触片的力度要控制在200毫牛左右,甚至稍有瑕疵就会影响电气性能指标导致前功尽弃。

  为了调整好继电器,柯晓宾凭借着骨子里的韧劲,拼命地钻研调试技巧,一遍遍调试。“为了确保接点片夹一下就能达到规定范围,我会把一个动作练几十遍甚至上百遍。”为了能使双手调试力度相当,柯晓宾还专门买了握力器,反复练习手腕力度。仅用半年多的时间,她就已经能够独立维修测试平台了。

  2017年,柯晓宾创新工作室成立,她带领团队秉承创新理念,持续进行项目攻关,攻克生产难题29项。由她带领的“降低继电器接点压力返修比率”及“降低JYJXC-160/260继电器扣罩前后电气特性变化量”项目解决了继电器调整的瓶颈问题,显著降低了继电器调整的返修比率,使产品质量有了大幅度提升,两项活动均获“全国优秀质量管理小组”奖。

  柯晓宾说:“技术工作不仅需要实干家,也需要有心人。”在走访用户过程中,她发现检修所缺少维修继电器的标准工具,维修继电器的工具在规格型号上存在差异。针对这一情况,柯晓宾创新工作室马上着手研制组装调整继电器的工具。经过不懈努力,终于研制出可靠高效的专用工具,为企业创造产值50余万元,充分发挥了人才业务专长、技术优势和品牌效应。

  柯晓宾深知“一点红”远不及“一片红”所带来的效益。几年来,她先后带出43名徒弟。在她的悉心指导下,班组涌现出多位全国技术能手、中央企业技术能手。柯晓宾最常说的一句话就是“细心、耐心和精心是一名调整工的基本素质”。她清楚每名班组员工的调整手法和数据波动,时常有针对性地为他们纠正手法、传授技巧。在她的培养下,班组20余名青年员工已成为调整线上的新生力量。

  当选为党的二十大代表的柯晓宾说,她希望做一朵绽放在调整线上的匠心玫瑰,在生产一线践行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用自己的双手编织继电器调整线上的工匠梦想,与工友们一同绘就工业现代化的春天。

  《光明日报》( 2022年10月14日 02版)

[ 责编:邱晓琴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