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草原牧区行·青海篇⑦】海北门源——草原上的丰收季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草原牧区行·青海篇⑦】海北门源——草原上的丰收季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10-14 06:1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草原牧区行·青海篇⑦】

  光明日报记者 万玛加 王雯静 孙金行

  马录林是海北州门源县青石嘴镇大滩村的养殖户。一大早,他就来到当地活畜交易市场“赶集”,刚和记者打了个照面,又忙着给自家牲畜消毒、检疫、登记去了:“这是进入市场的第一步!秋天是草原上牛羊出栏的季节,市场红火得很!我们一会儿聊……”

  走进市场,就听到了此起彼伏的牛羊叫声。赶着牛羊的牧民、讨价还价的商贩,买进卖出,好不热闹。

  “青石嘴镇位置很特殊,东接门源农区,西连祁连草原,十里八乡的人都在这里进行牲畜交易。”青石嘴镇党委书记乌兰巴特一边带我们参观,一边介绍情况,“要是没有国家的投资,我们哪能建起这么大、这么好的活畜交易市场!牧民群众都积极得很,临近的青石嘴村、西铁迈村也为建设市场筹集了580万元。我们这个市场,在青海省都是响当当的!”

  “我家的牛羊你放心,都是精饲料喂养的!”熙熙攘攘的人群中,马录林以满意的价格卖掉两匹马和两头牛,正帮着客人把牲畜装上车。

  收下客人递过来的名片,看着到账的货款,马录林笑得合不拢嘴。

  “自从镇上有了这个市场,家里出栏的牲畜随时都能卖出去,这里收购牲畜的客商多,价格好,方便得很!”

  “没有这个市场的时候呢?”

  “以前想要出售牛羊,要么坐在家里等,要么急着四处找买主,没个卡码(章法)!”马录林说,牧区面积大、范围广,大家住得也分散,买卖的主动权由不得牧民,完全掌握在中介和客商的手中,牛羊卖不上价。

  “市场好不好,交易额最有说服力。”乌兰巴特接过话头,“市场开业的头一个月,就交易了活畜4681头(只),交易额2483万元,牲畜价格平均提高了1000元到1500元。现在,我们这个市场已经吸引了全国各地的客商。”

  “牧民卖得顺心,我们收得也放心。你看,没过一会儿,我就收购了十几匹马!”市场的另一头,客商杨志强操着带有云南口音的普通话做成了好几单生意。他虽不是本地人,却十分看好青海市场,常年在海北草原收购牲畜。“以前辛苦不说,牲畜的质量好不好、有没有通过检疫,心里都没底。现在好了,有了这个市场,既节约了时间,又保障了品质,一举多得!”杨志强说。

  日头逐渐升高,市场也愈发火热,卖得满意价格的牧民、做成生意的客商,每个人脸上都洋溢着灿烂的笑容。我们知道,草原丰收的季节,才刚刚开始。

  《光明日报》( 2022年10月14日 08版)

[ 责编:邱晓琴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