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王守聪代表:端稳“中国饭碗” 装满“中国粮食”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王守聪代表:端稳“中国饭碗” 装满“中国粮食”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10-16 05:3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记者 张士英

  “悠悠万事,吃饭为大。”采访中,北大荒农垦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守聪代表对记者说,北大荒勇担维护国家粮食安全“压舱石”重担,为服务国家战略、履行国家使命而生,在非凡十年的伟大征程中,始终胸怀“国之大者”,致力于让“中国饭碗”装更多的“中国粮食”。

  王守聪代表表示,这十年,是中国现代农业发展速度最快、质量最高的十年,也是北大荒攻坚克难、成绩斐然的十年。北大荒粮食总产从2012年的421.04亿斤增长到2021年的463.11亿斤,十年间提高了10%。75年来,北大荒已累计为国家交售商品粮超过10000亿斤。2022年,北大荒的粮食总产将实现“十九连丰”。

  王守聪代表深情回忆,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在黑龙江考察调研时擘画了“建设现代农业大基地、大企业、大产业”的发展蓝图;2018年,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北大荒,留下“中国粮食!中国饭碗!”的殷殷嘱托。如今,北大荒全面完成了农垦体制改革和公司制改制任务。在体制改革过程中,北大荒的行政职能全面移交,完成了以垦区集团化农场企业化为主线、以办社会职能改革为重点的农垦体制改革。这是北大荒史上最为深刻的体制变革,从根本上解决了北大荒何去何从的重大问题。“在这一过程中,我们实现了历史性变革、系统性重塑、整体性重构,开创了全新的发展局面,为推动形成系统完备、科学规范、高效运行的公司制制度体系奠定了坚实基础。”王守聪代表说。

  脱胎换骨的成功改革,使北大荒的活力得以充分释放、潜力得以充分挖掘、市场主体的巨大作用更加凸显。王守聪代表表示,目前,北大荒的“大基地、大企业、大产业”已初具规模。特别是在粮食生产上,北大荒充分发挥集团化作战的组织优势和农业技术应用场景广阔、农业现代技术到位率高、农业技术成果集成转化快的技术优势,创建了良种良法良田配套、农机农艺农园结合的系统化整体化集成、精细化标准化落地、信息化智能化赋能、绿色化品牌化转型升级的“北大荒粮食产能提升密码”,以实际行动回应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与殷切期待。

  今天的北大荒,已经成为集粮食生产商、产品制造商、农地运营服务商、粮食和农产品贸易商于一体的,能代表国家参与世界粮食竞争的新型国际粮商。面向未来,王守聪代表信心满满地说,北大荒将在全力建成“中国农业领域航母”的征程上,加强垦地合作,增强对周边区域的辐射带动能力,以农业社会化服务为载体全面开启北大荒“二次创业”新征程。

  《光明日报》( 2022年10月16日 10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