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祝雪兰代表:心往一处想 劲往一处使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祝雪兰代表:心往一处想 劲往一处使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10-18 06:2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广西梧州市苍梧县六堡镇山坪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祝雪兰代表:

心往一处想 劲往一处使

光明日报记者殷泓、周仕兴、章正、刘华东、晋浩天、刘坤、王瑾雯采访整理

  今天我向习近平总书记汇报了我们村发展特色农业产业的情况和体会,介绍了家乡发生的变化。我是一名土生土长的农民,是一名最基层的村干部,能面对面向总书记汇报情况,无比光荣。领袖这么关心群众,我心里非常温暖。

祝雪兰代表:心往一处想 劲往一处使

正在采茶的祝雪兰代表。光明图片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扎根中国大地,切合中国实际”。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看到中国式现代化在实践中不断拓展和推进,八桂大地发生翻天覆地的历史巨变。我们村的变化也非常大,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群众的腰包也更鼓了!2016年山坪村成功脱贫。2021年底村民年人均收入达2.1万元,村级集体经济收入达13.8万元。

  我深刻体会到,中国式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离不开党的领导。我担任村党支部书记14年了,深切感受到,基层党组织必须建设成为坚强战斗堡垒。

  以前我们村民单靠种茶,各家各户的制作工艺并不统一,影响村民增收。如何让家家都有“好茶饭”?我们党支部成员经过大量讨论,决定发挥党员带头作用,无偿献出各家制作六堡茶的祖传秘方,创办“茶园讲堂”,让村民来学习。

  效果很明显,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党支部的组织力随之提升,村民致富的劲头更足了。这些年来,村民制茶技术日渐精湛,30多位专业制茶师走上岗位,近千名茶产业从业者掌握了传统制茶工艺。山坪村的成熟茶园,从10年前的300亩扩大到如今的2600亩,还成立了5家茶叶合作社。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要在党的旗帜下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号巨轮乘风破浪、扬帆远航。这真是讲到了我的心坎上!

  今天一大早,我就接到村里95后年轻人赵静连发来的信息,大家学习二十大报告的积极性很高,今天大伙起早采霜降茶,大丰收啦。如今,村里有几十位年轻人返乡创业,回乡种茶、电商直播,还有建茶文化空间、搞观光旅游……年轻人多了,小村更加有活力了。这些年轻人,别看白天各忙各的,一到晚上就聚在一起喝茶,共同探讨如何把村里的文化与旅游融合起来,给村里发展出点子。有些返乡青年递交了入党申请书,都说想要为家乡建设出力呢。

  正如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产业兴了,钱袋鼓了,村民对精神文化生活的期盼更加强烈了。

  这几年,我们组建瑶族文化文艺队,举办山坪村首届瑶族文化节,经过传承改良的瑶寨盘王舞、花鹿舞、瑶族山歌等特色表演赢得村民和游客称赞。村党支部大力推动茶文化和瑶族文化相融合。

  我们村还引入企业合作,开发山坪村集民宿、茶园及生产为一体的原生态农业旅游度假的六堡瑶乡田园综合体……

  我们始终牢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与群众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让大家拧成一股绳。以“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发展六堡茶,发挥党支部和党员在六堡茶产业中的聚合、引领、协调作用。下一步,山坪村党支部将继续为民办实事,做好服务型村组织,让共同富裕取得新成效。

  让希望的田野更有希望。回去后,我要把习近平总书记的关心和嘱托带给乡亲们。我将竭尽所能,带领乡亲们把山坪村六堡茶产业做大做强,让乡亲们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光明日报北京10月17日电)

  《光明日报》( 2022年10月18日 03版)

[ 责编:徐皓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