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湖南省长沙市公安局高新区分局雷锋派出所所长安志:为群众安居乐业保驾护航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湖南省长沙市公安局高新区分局雷锋派出所所长安志:为群众安居乐业保驾护航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10-26 04:3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光明日报记者 刘华东

  “社会的法治化水平提高了,群众的法治意识也大大提高了,这些我们都看在眼里。”说起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增强全民法治观念”,湖南省长沙市公安局高新区分局雷锋派出所所长安志代表滔滔不绝。“我们辖区的和润园小区有一位张阿姨,她有一次拉住我认真地说,‘我觉得现在大家的法治意识普遍高了。’我就问她‘怎么感觉出来的’?她说,‘以前要是发生个矛盾,打架是经常的事,但是现在遇到什么事,大家都去找社区民警或小区物业、社区工作人员等协调解决,有的还通过法律诉讼途径,这可不是法治意识提高了嘛。’”

  “张阿姨的感觉很准确。”安志说,自己所在的雷锋派出所管辖面积60.2平方公里,辖区内实有人口近10万人。据近3年警情数据统计,80%以上的接警都是非案件类警情,群众遇到纠纷时通过报警的方式寻求合法途径解决问题和诉求,也侧面印证着群众法治意识不断提高。“大部分纠纷在公安机关的调解下都能够及时化解,实在解决不了的,我们会引导当事人通过相关职能部门或通过诉讼渠道来解决问题,最大限度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安志说。

  群众法治意识的提升不止于此。安志在日常工作中还发现,如今越来越多报警人会通过民警的执法记录仪来保留证据,有的自己会对整个处理过程进行全流程记录,甚至对民警的执法语言动作、执法规范着装等提出更高要求……“这意味着人民群众对执法队伍的能力素质和执法过程的能力水平均有更高的期盼”。

  早在从警之初,安志就立志直面罪恶,与犯罪分子斗智斗勇,守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为了解救人质,他徒手从歹徒手中夺下利刃;为了追回群众损失,他通宵达旦,蹲守抓获嫌疑人……十几年间,作为刑警的安志参与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1000余人,破获各类刑事案件2000余起,挽回经济损失500余万元。2021年起,安志从刑侦岗位转到基层派出所,成为一名基层派出所所长。“岗位变了,但我守护人民群众的初心不变。”安志说,公安民警要积极回应广大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的期待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尊重和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和切身利益,妥善协调和处理好法、理、情的关系,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案件、每一次出警、每一次调解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

  面对群众对于法治社会更高的期盼,安志认为目前的重点和难点在于构建多元化的矛盾纠纷调解机制,“不但要搭建机制,还要配足专职的工作人员,特别是熟悉辖区情况且群众工作能力突出的人员”。他说,在基层治理中,公安机关要扛起社会治理法治化的大旗,积极争取属地党委政府的支持,建设高标准的矛盾调解中心,24小时接待群众。“通过整合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三方力量,并根据实际需要引入公共法律服务、心理咨询疏导等板块,实现调解结果的‘类案同调’,多元化解矛盾纠纷,让人民群众切切实实感受到快捷、高效、公正的解决问题途径,以实实在在的法治成果为群众安居乐业保驾护航。”安志表示。

  《光明日报》( 2022年10月26日 09版)

[ 责编:张倩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