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宁夏固原市隆德县凤岭乡李士村党支部书记齐永新:依托生态优势 发展绿色经济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宁夏固原市隆德县凤岭乡李士村党支部书记齐永新:依托生态优势 发展绿色经济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10-27 04:0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光明日报记者 王建宏 张文攀

  “从西海固到人民大会堂,我带去了脱贫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感恩和期盼。如今再回到六盘山下的村庄,浑身都是乡村振兴的干劲。”眺望层林尽染的六盘山,宁夏固原市隆德县凤岭乡李士村党支部书记齐永新代表激动地说。

  齐永新所在的西海固,曾因过度垦荒放牧,陷入“越穷越垦、越垦越穷”的恶性循环,光秃秃的山体被山洪切割得千沟万壑、支离破碎,大量泥沙还通过支流进入黄河,加重了母亲河的负担。在党中央领导下,宁夏实施包括生态移民在内的一系列移民工程,累计搬迁移民群众123万多人——迁出百万人,换来千山绿。

  在齐永新看来,生态变迁,是西海固最惊艳的“魔术”之一。“十来年,治山、治水、治穷一齐发力,生态保护、精准脱贫、乡村振兴压茬推进,眼看着山坡变绿了,村庄变美了,老百姓日子也红火了。”齐永新说,通过退耕还林、封山禁牧,林子起来了,雨水也越来越多。尝到甜头后,大家在房前屋后、街道巷陌都栽上了树,村里人都说“咱这大山里也有了江南的气息”。

  “党的二十大报告就‘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作出部署,更加坚定了李士村依托生态优势发展绿色经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决心。”齐永新说,绿水青山有了,还要在向金山银山的转化上下功夫,在村庄的绿化美化、环境整治上补短板。

  近几年,李士村通过建设高标准农田,把零星的坡地变成了连片的平地,好耕好种,增收增产。齐永新打算利用建起来的喷灌设施“腾笼换鸟”,优化作物结构,让经济效益更高。

  环抱李士村的群山上,每到春季,连片山桃树就成一道亮丽的风景。过去,因长期无人管护,果实大多回归了山林。后来,村民尝试用山桃核做成工艺品和护颈椎枕头,在网上打开了销路。“前些年的生态建设以植绿增绿为主,下一步我们还要逐渐丰富经果林的数量和种类,加强统一管护,通过深加工让风景变‘钱’景。”齐永新说。

  穿村而过的朱庄河流淌着李士村几代人的乡愁,经过这几年整治,10米宽的河道全部用石头砌护起来,重新接纳了远道而来的清流,两岸修建了两米多宽的步道并栽植绿化树,水清岸绿景美,成为村民休闲散步的好去处。前几年,李士村集体经济建起来的醋厂,注册商标就选取了“朱庄河”。齐永新告诉记者:“明年,我们计划在河岸绿化、道路改造上再精雕细刻,把朱庄河沿岸打造成一条乡村旅游景观带,让城里人来李士村寻找乡愁。”

  《光明日报》( 2022年10月27日 07版)

[ 责编:张倩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