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北京市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党委书记刘保献:让北京收获更多的蓝天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北京市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党委书记刘保献:让北京收获更多的蓝天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10-27 04:0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光明日报记者 陈海波 张景华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持续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加强污染物协同控制,基本消除重污染天气。作为一名来自生态环境领域的党的二十大代表,北京市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党委书记、主任刘保献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报告对生态环境工作提出了新要求,将在以后的工作中勇于担当、接续奋斗,更好地发挥生态环境监测技术的“耳目”“哨兵”作用,为持续深入打好蓝天保卫战、守护“北京蓝”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生态环境监测是生态环境保护的基础,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支撑。刘保献所在的北京市生态环境监测中心,是全国最早成立的专业化环境监测机构之一,首批通过国家验收的环境监测一级站。经过近50年,特别是近十年的高质量发展,该中心已具备9大类200余项、300余个方法、1400余个参数的全要素检测能力,建成了全覆盖、全要素、天空地一体化的立体环境监测网络,是北京市环境监测系统的技术中心、质量中心、数据中心、网络中心,同时也是北京市大气预报预警中心。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指引下,北京以‘一微克、一微克’去抠的精神,大力实施大气污染防治并取得前所未有的成就。大气PM2.5从2013年的89.5微克每立方米,下降到2021年的33微克每立方米,累计下降63.1%,并首次实现了空气质量全面达标,被联合国环境规划署誉为‘北京奇迹’。蓝天常伴,是北京生态环境质量显著改善的标志性成果,也是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生动体现。”刘保献告诉记者,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这些变化和每个人的生活都息息相关,成为“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的最好注脚。

  回顾伟大成就,催人奋发前进。刘保献说,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对美丽中国建设擘画了宏伟蓝图,指明了工作方向。报告中提到的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深入推进环境污染防治,提升生态系统多样性、稳定性、持续性,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为我们以后的生态环境工作提供了行动遵循。特别是“持续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基本消除重污染天气,基本消除城市黑臭水体”等具体任务,机遇与挑战并存,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这些都需要我们以‘北京蓝’为新起点,埋头苦干,奋勇前进。”刘保献表示,他将第一时间把大会精神带到工作一线,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继续深化“一微克”行动,进一步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为建设美丽北京、美丽中国贡献更大的力量。

  《光明日报》( 2022年10月27日 07版)

[ 责编:张倩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