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浙江省景宁畲族自治县毛垟乡党委书记雷晓华:让绿色成为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底色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浙江省景宁畲族自治县毛垟乡党委书记雷晓华:让绿色成为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底色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10-27 04:0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光明日报记者 陆健 光明日报见习记者 刘习

  浙江景宁是全国唯一的畲族自治县,也是华东地区唯一的民族自治县。谈到畲乡十年来的变化,丽水市景宁畲族自治县毛垟乡党委书记雷晓华代表深有感悟:“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景宁的一张金名片,这些年我们持续推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价值转化,以‘生态美’推动‘共同富’,生态文明新优势正在不断放大,老百姓的腰包鼓了,生活环境改善了,城乡面貌焕然一新。”

  景宁境内海拔千米以上山峰779座,森林覆盖率达81.1%,是国家级生态县和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这里也是“浙西南革命精神”的重要发源地之一,红十三军、闽东红军、红军挺进师的战时根据地遍布景宁,许多革命先烈留下了可歌可泣的红色印记。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必须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这个科学论断为我们下步工作提供了遵循,指明了方向。”雷晓华说,景宁县历届党委政府立足山区资源禀赋和绿色生态优势,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不断拓宽“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的转化通道,让红色资源与绿色生态有机融合,走出“红绿”融合发展新路。

  乡村要发展,产业是关键。雷晓华介绍说,景宁县坚持走绿色可持续发展道路,发挥生态优势,推动生态农业向标准化、品牌化迈进,促进农民增收。累计开发的区域公共品牌产品涵盖7大品类112款,实现销售额28亿元。借力山海协作工程,高山蔬菜、水果等农产品源源不断销往沿海经济发达地区。

  作为一名85后年轻干部,雷晓华已在基层扎根13年。“我所工作的毛垟乡曾是典型的‘空心乡’,山多路少、交通不便,九成村民外出务工经商。通过以党建引领‘红绿融合’发展,推动了‘生态颜值’向‘经济价值’转化。我们不仅培育壮大了绿色苔藓产业,还建起了红色教育基地,绿水青山真正成为我们畲乡百姓的‘幸福不动产’和‘绿色提款机’。”

  担当新使命,奋进新征程,雷晓华觉得肩上的担子更重了,“我们将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进一步发挥生态优势,加快实施生态工业培育、生态农业提升、生态旅游提质‘三大行动’,着力打造具有景宁特色的现代化生态产业体系,让更多的畲乡老百姓享受到绿色发展红利”。

  党的二十大报告擘画了共同奋斗创造美好生活的新蓝图,雷晓华信心满满地表示:“我们将以党建引领‘红绿’融合发展,在产业发展、项目建设、群众增收等方面狠下功夫,努力培育以生态农业为基础、特色基地为纽带、红色旅游为驱动的发展新业态。同时,加大产业开发和培育力度,搭建平台,吸引广大青年、乡贤回乡创业,实现群众家门口增收,争当共同富裕的排头兵。”

  《光明日报》( 2022年10月27日 07版)

[ 责编:张倩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