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打造一条“幸福生态文化河”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打造一条“幸福生态文化河”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10-28 05:0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一线讲述】

  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

打造一条“幸福生态文化河”

讲述人:福建泉州永春县吾峰镇镇长、镇级河长 王锦彬

  在福建永春县吾峰镇,有一条全长13公里的霞陵溪。小时候,我家住在霞陵溪下游,那时大家不太懂得爱护河水,人畜污水和化工厂污水直接排放,溪水变得又脏又臭。面对这条让人无法亲近的河,大人经常告诫我们“离它远远的”。

打造一条“幸福生态文化河”

福建泉州永春县吾峰镇霞陵溪水清岸绿、繁花似锦。林彬彬摄/光明图片

  后来,我大学毕业参加工作回到永春,在基层做水利工作。党的十八大以来,人们对人与自然和谐相处有了更深认识,也就是从那时起,县里开始大抓水质提升工程,家乡河的面貌开始一点点改变。

  去年6月,我到吾峰镇工作,并成为霞陵溪河长。当时,河水水质长期徘徊在Ⅳ、Ⅴ类之间,经常被上级通报。面对这条曾经让我有些“害怕”的母亲河,我告诉自己,必须采取行动,让母亲河重展笑颜。

  于是,每天只要一得空,我就拿着自己的“巡河笔记”,拉上镇河长办、执法队工作人员,用脚丈量每一寸河流,一个劲地往脏、臭地方钻,到每一个污水口查看,并在笔记上记下每个问题点,再逐个讨论解决。实施临时截污,争取镇区污水处理设施及管网工程项目……每整改一个问题,我就在笔记上打个钩,直到笔记本上57个问题全部打钩销号,霞陵溪水质也稳步提升到了Ⅲ类及以上。

  持续保持好水质,还要下更大功夫,特别是要挖掘“水文化”。我们修缮提升了镇湿地公园,打造永春首个“河长制主题夜景公园”,将夜景工程延伸到吾西村大耕山上,和镇区主干道路灯及居民灯火交相辉映,构成了一幅灯火璀璨的“山区集镇夜游图”。我们还利用乡村美景,建设具有闽南特色风貌的新农房示范小区——新闽派农房示范小区,打造具有示范效应的水美新农村,荣获2021年度福建省新时代农村社区项目第一名。

  沿着霞陵溪,我们修缮了有300多年历史的古代园林式书院侯龙书院,建设吾顶曲溪文化公园,实现了从镇区到山顶村“一路有水、一路有花、一路有书香”,为百姓们打造了一条“幸福生态文化河”。

  如今,霞陵溪不但带给人们一派好风光,也带来了富裕和甜蜜。家乡的好山好水好环境吸引了许多年轻人返乡创业。这不,每天晚上在公园里直播的人多起来了,他们一边介绍家乡美景,一边将永春的土特产品卖到全国各地。

  只有爱护身边的河流,人与水真正和谐相处,我们才能拥有美好的今天、更好的未来。

  (项目团队:光明日报记者 张胜、严圣禾、王建宏、张文攀、禹爱华、龙军、高建进、温源、王斯敏)

  《光明日报》( 2022年10月28日 07版)

[ 责编:张倩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