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广东省广州开发区:让大湾区因人才更精彩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广东省广州开发区:让大湾区因人才更精彩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10-30 04:1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人才强国新征程】

  光明日报记者 吴春燕 通讯员 黄蓉芳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真心爱才、悉心育才、倾心引才、精心用才,求贤若渴,不拘一格,把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到党和人民事业中来。

  如何不拘一格把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到党和人民事业中来?广东省广州开发区这些年来下“狠工夫”,构建“百名院士、千名领军、万名才俊、大众创新”的人才格局,院士数量近5年增长超5倍,高层次人才数量增长超3倍,成功打造了在全国范围都极具吸引力、凝聚力、创造力的人才高地。

广东省广州开发区:让大湾区因人才更精彩

在位于广州开发区的广东永顺生物中心实验室,工作人员正在进行研发实验。资料图片

  “小巨人”聚集科技创新主力军

  日前,第四批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名单公示,广州开发区有29家企业榜上有名,占广州市企业一半以上。

  2018年10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广州开发区科技企业加速器园区视察时,提出“中小企业能办大事”的重要论断。随后该区迎来了科技创新人才队伍建设的蓬勃发展期。聚集在该区的逾4万家民营中小企业中,有省级专精特新企业138家,占广州市企业33.7%,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33家,占广州市企业48.5%。另外,独角兽企业超过20家,瞪羚企业超过540家。

  这些企业傲人成绩的背后,凝聚着无数科技创新人才和团队的汗水和智慧。他们是科技创新的主力军,其中不乏勇闯“无人区”填补行业空白的拓荒者。

  如今已跻身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榜单的广州禾信仪器股份有限公司,其董事长周振18年前创立公司时,国内质谱仪几乎全部依赖进口。打破海外垄断的广州洁特生物过滤股份有限公司,其董事长袁建华23年前闯进生物实验室耗材这个领域时,国内一片空白。研发出人工脑膜的广州迈普再生医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其董事长袁玉宇14年前一头扎入高性能植入医疗器械这一领域时,国内也是“无人区”……他们都是填补了行业空白的优秀科技创新人才。

  “金镶玉”政策体系“引凤来仪”

  这些科技创新人才为何会选择广州开发区呢?

  梧桐茂兮,凤凰来栖。党的十八大以来,广州开发区以“政策育才”为目标,构建了“个人+项目+企业”的“金镶玉”组合扶持政策体系“引凤来仪”。以个人扶持政策“安才”,对高层次人才给予最高500万元购房补贴、最高500万元收入奖励、最高300万元高管奖励;以项目扶持政策“助才”,设置海外尖端人才、创新创业领军人才、创业英才等人才项目,重点支持人才项目超200个;以企业扶持政策“促才”,实行项目落户奖、经营贡献奖、成长壮大奖,进行全成长周期扶持。

  周振的禾信仪器就领过成长壮大奖。他说,2021年9月,禾信仪器在科创板上市,获得了一笔广州开发区下发的“上市奖励”。“这笔奖励的领取,既不用提出申请,也不用提供任何申请材料。”周振说,“只需在线上平台点击一次确认领取,经费很快就到了公司账上。”

  通过一系列的“育才”政策,广州开发区集聚了诺贝尔奖获得者梅洛和钟南山、张伯礼、赵宇亮等111名战略科学家,开展前沿技术研发。引进培养国家级人才130余人,省级人才工程入选者80人,区科技领军人才198人,培育博士后188人、硕士超3500人,开展科技成果转化。

  最优生态“留凤安居”

  在广州开发区,有一个很多人耳熟能详的人才政策顺口溜:“上管老,中顾青,下管小”。对此,袁玉宇感触尤深。

  “广州开发区成立了全国首个区级人才教育工作集团,组建了一个25人的专业人才管家队伍,不仅管孩子的入托、上学,对家里的老人照顾也很周到。”他说,“有了这样的软环境,我们这些科研人员没有了后顾之忧,埋头攻关就行。”

  “上管老,中顾青,下管小”的微笑曲线,是广州开发区在全国首创的全链条人才服务政策,旨在为人才提供细致入微的生活安居服务,解决人才的操心事、烦心事、忧心事,打造最优人才发展环境,以最优人才生态“留凤安居”,引流“最强大脑”。

  广州开发区优化人才创新创业生态的措施还有很多。出台“黄埔smile”168条营商改革举措,打造全国首个人才“零跑动”服务中心,颁发全市首张“跨境通”营业执照,实现人才服务事项全流程网办等,一系列“简流程”的措施让各级人才如沐春风。省优粤卡、市人才绿卡、省属企业人才引进等终审权限率先下放至广州开发区并在5个工作日内审批完毕,对重点人才开通“直通车”并在当天办理后专人送政策、服务、证书证件上门等,一系列“优速度”的措施让各级人才亲身体验“黄埔效率”。全省首创10亿元规模黄埔人才引导基金,撬动超60亿元社会资本设立22只子基金,为156家人才企业提供股权资金支持约40.7亿元等,一系列的资金支持政策为各级人才破解了发展难题。

  2018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广东代表团审议,在听取作为广州开发区海归创业人才代表的袁玉宇关于推进产业创新和人才发展的发言后强调,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

  “一直以来,广州开发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锚定‘国际人才自由港’目标,在聚才政策上精准发力、在成才平台上精准布局、在留才生态上精准服务。”广州市委常委、黄埔区委书记、广州开发区党工委书记陈杰表示,接下来,该区将持续引育一批尖端人才,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以“最优生态”服务“最强大脑”,奋力打造粤港澳大湾区高水平人才高地核心引擎。

  《光明日报》( 2022年10月30日 07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