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在这片辽阔的土地上23】瞧!“卖空气”照样能赚钱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在这片辽阔的土地上23】瞧!“卖空气”照样能赚钱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11-02 03:5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在这片辽阔的土地上23】

  光明日报记者 高建进 光明日报通讯员 吴振湖

  上午10点,福建三明尤溪县政府会议室里,十多个面庞黝黑的林农围坐在椭圆形的会议桌旁。

  “请汤川乡汤三村的方发栋上台。”听到主持人招呼,有些拘谨的林农方发栋站起身,从县林业局领导手中接过一个大红信封。

  “多少?”旁边的伙伴用胳膊肘捅了捅他。

  方发栋嘿嘿笑着,脸上红红的,像刚喝过一杯酒,兴冲冲扬了扬手里的信封——信封上标着大大的“14050元”几个字。

  “啊!一个人就分了这么多?”周围的人羡慕地发出惊叹。

  会议室里进行的是尤溪县社会化碳汇造林项目第一期收益分配发放。总额149万多元的福建省首笔社会化造林碳汇项目收益金,扣除成本后全部发放到林农手中。

  揣着领来的大红包,方发栋没回家,拉着记者钻进了自己的承包林。烈日下,山峦起伏,四五米高的杉木郁郁葱葱。站在树下,凉风习习,空气里有杉木散发的独特芬芳,让人恨不得将每个毛孔都张开来尽情呼吸。

  用布满老茧的大手拍拍身边的杉木,方发栋向记者说起事情的来龙去脉:“以前这里是片光秃秃的荒山,村里人拾柴火都不到这片山头来。2010年,我从村里承包了这片35公顷的荒山,种上了杉树。当时计划着,等杉树成材,就可以卖木材挣钱。2017年,县里开始社会化碳汇造林项目,说杉树林能吸二氧化碳,只要把树种好,不用砍树卖木材,同样可以挣钱。这不,今天兑现了。”方发栋连比带画,神采奕奕。

  “这是我们福建省首个社会化碳汇造林项目。”尤溪县林业局碳汇办主任吴淑平很高兴,从项目启动到现在,终于迎来收获的季节。吴淑平向记者介绍:简单理解,“碳汇造林”就是树木能吸收二氧化碳、释放氧气,可以间接减排。把树林的减排量拿到碳汇交易市场,一些控排企业出资购买减排量,村民就可以通过“卖空气”来赚钱了。“可持续发展、美丽中国建设、绿色富民……发展碳汇林业的意义,真是大得很!”吴淑平说。

  “无论是个人,还是集体,都可以加入这个项目。荒山成林后,会请第三方来科学测算林子产生的减排量,经过省生态环境厅备案并签发,然后进入海峡股权交易中心挂牌上市。”吴淑平说,如今碳汇造林在尤溪县涉及14个乡镇近2000农户、601个林小班,建设规模达2283公顷。这次尤溪县社会化碳汇造林项目,第一期监测出的减排量为13.16万吨二氧化碳当量,2020年10月挂牌,目前完成交易8.86万吨二氧化碳当量,成交额1496681元。

  记者又随吴淑平来到汤川乡丘山村。村集体这次也分到14400元收益。上午领到了钱,刚回村的村支书陈利凯马上召集村干部开会。会议室里,人人都很兴奋,大家你一言我一语:

  “这下增加了一大笔村财收入。”

  “造林时不能像过去一样烧山。”

  “专家说不用管枯枝落叶,要尽量减少对地表植物和土壤的扰动。”

  “以后实行专人养护,得严防森林火灾和病虫害。”

  村委会经过通盘考虑,打算用刚领到手的这笔钱继续把林子管好,争取更大效益。“碳汇造林是通过造林面积、树种、树龄等方面综合计算碳减排量的,林分质量很关键。”陈利凯提醒大家,每吨碳减排量大约值16块6毛钱,“林分质量越好,生产的减排量越多,村里的收入就会越高。”他一一交代村干部,今后造林要确保林木的成活率和保存率达标。

  千山叠翠,满目青绿。如今,福建三明把碳汇林业作为深化林改的重要举措。“尤溪县是我国南方集体林区重点县,森林蓄积量位居三明全市第二,森林覆盖率达78.09%,在发展碳汇林业上,具有得天独厚的环境优势。”谈到未来,尤溪县林业局局长池哲胜信心满怀:碳汇林业能拓宽林农增收渠道,发挥更大的生态、经济与社会效益,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作贡献。“‘十四五’期间,我们计划完成植树造林10860公顷、森林抚育27993公顷、封山育林7333公顷、森林质量精准提升1666公顷,持续推进社会化碳汇林业项目,让山林增绿、农民增收。”池哲胜说。

  《光明日报》( 2022年11月02日 01版)

[ 责编:徐皓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