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国礼”也可以很新潮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国礼”也可以很新潮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11-04 04:0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奋进新时代·展品背后的故事】

  光明日报记者 张景华 光明日报通讯员 王佳雯

  “精美绝伦!”在“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地方展区北京单元,看到“燕京八绝”《四海升平》景泰蓝瓶、《丝路绽放》雕漆赏盘、《和合之美》雕漆捧盒三件展品,大学生小王惊叹道:“这景泰蓝的明净素雅,这赏瓶纹样的精美细致,这捧盒的典雅韵味,原来国礼也可以很新潮!”

“国礼”也可以很新潮

  10月31日,北京展览馆,“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地方展区北京单元展示的“燕京八绝”工艺品。光明网记者 赵金悦摄/光明图片

  《四海升平》景泰蓝瓶等,曾在2014年北京APEC会议上作为国礼赠予国际友人。“赠礼APEC会议的工艺品既要展示中国的传统文化,又要与亚太经济体和谐共生的主题相契合,体现国际合作的精神。”北京工美集团运营管理部部长、北京工美艺术研究院院长王晶晶回忆,当时,在工美集团原总工艺师郭鸣的带领下,一群年轻人挑起了设计制作大梁。设计制作工序繁复,包括泥塑、制蜡膜、铸造、打磨、抛光、着色、贴金、保护等几十个大小工序。时间分秒必争,大家夜以继日,每个工序环环相扣,工期和进度缜密倒排到以小时计算。

  最终入选的《四海升平》景泰蓝瓶,器形设计灵感来自故宫博物院玉壶春瓶,纹饰采用能代表敦煌文化的宝相花。宝相花的每一片指甲大小的花瓣都不是一种颜色,从浅蓝到亮蓝色,在渐变中展现出了丰富性。

  “赏瓶的设计源于传统又不同于传统。传统景泰蓝的色彩丰富、华丽,‘四海升平’主色调为‘海蓝色’,象征蔚蓝的太平洋,呼应参加2014年APEC会议的环太平洋各经济体。”讲到设计理念,王晶晶娓娓道来,“就连这瓶体的每一个数字,都大有讲究。瓶高38厘米,和天坛祈年殿38米的高度呼应;瓶体最大直径21厘米,和2014年APEC会议21个经济体呼应。”

  瓶身上嵌入的四片画珐琅片——APEC会标、APEC主会场、天坛、长城等,颇具现代气息。王晶晶说,别看这小小的画珐琅片,想要找到合适的画珐琅技艺,可不容易!功夫不负有心人,团队最后在河北衡水一个镇子上一家家庭作坊里找到了画珐琅技艺传承人。

  “景泰蓝掐丝、点蓝、过火一道道工艺下来,最后组装环节难住大家了。”王晶晶感叹,“在几位老师傅和工艺大师们的反复研究下,四块画珐琅片、四个錾胎珐琅花环和景泰蓝瓶身终于严丝合缝地组装在了一起。”经多位专家鉴赏,结论是:“工艺比故宫博物院的藏宝毫不逊色。”

  回想往事,王晶晶感慨:三件入选2014年北京APEC的国礼,背后浸润着北京工美集团17位国家级、北京市工艺美术大师,200余位设计师、工艺技师的智慧和汗水。他们当中,既有年逾古稀的大师,亦有“当打之年”的70后、80后。如今,90后的年轻人成了这里设计创作的主力。

  “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和传承,最重要的是‘活态’。要保持其生命力,就一定要融入当代生活。”王晶晶说。

  《光明日报》( 2022年11月04日 04版)

[ 责编:徐皓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