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如期而至的开放盛会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如期而至的开放盛会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11-04 04:1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浦江观察】

  光明日报记者 张斐晔

  金秋的上海,舒适宜人,正是一年好时节。记者抵沪时天近傍晚,华灯初上,车流如织,随处可见的第五届进博会标识告诉我们,美丽申城已做好准备,迎接八方来客。

  据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介绍,今年共有145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参展,其中来自127个国家和地区的企业参加企业商业展,66个国家和3个国际组织亮相国家综合展,数量均超过上届。他们中既有悉数登场的老朋友——参展第五届进博会的世界500强和行业龙头企业超过280家,回头率近90%;也有纷至沓来的新朋友——尼加拉瓜、吉布提、毛里塔尼亚、科摩罗、莫桑比克、刚果(金)、伊拉克、冰岛8国将首次参与国家展。新老朋友齐聚一堂,在全球经济复苏低迷的背景下,是一番多么亮丽的风景。

  “我永远最期待下一届进博会。”这是记者在往届进博会采访时,都会听到的一句话,而进博会作为“中国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的生动缩影,也从未辜负朋友们的殷切期待。五年来,越来越多外国企业通过进博会这个“买全球、卖全球”的绝佳平台,主动拥抱中国的发展战略以寻找机遇。每一届进博会的闭幕当天,场馆中看到的有诸多不舍的泪水,但更多的是参展商、采购商、志愿者和工作人员纷纷合影留念,互留联系方式,期待来年再聚的灿烂笑容。

  “中国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坚定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不断以中国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更好惠及各国人民。”在刚刚胜利闭幕的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再次明确了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地位,继续向世界表明中国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分享发展机遇的决心和信心。

  中国持续发出开放强音。2021年,中国货物贸易超过6万亿美元,成为全球唯一超过5万亿的国家;关税总水平降至7.4%;海南自贸港推出了第一张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21个自贸试验区引资增长19%;中国已成为1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主要贸易伙伴,共建“一带一路”成为深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和国际合作平台……值得一提的是,本届进博会上特别设置了“中国这十年——对外开放成就展”综合展示区,将向与会来宾充分展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对外开放的辉煌成就。

  中国的新发展,世界的新机遇。第五届进博会,将在浦江之畔以一场宏大的盛会再次向世人表明,中国热忱欢迎所有秉持开放共识的朋友,共享发展机遇,共探光明前路。踏上新征程的中国,将与各国共同努力,共建创新包容的开放型世界经济,向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目标不懈奋进,携手开创人类更加美好的未来。

  《光明日报》( 2022年11月04日 07版)

[ 责编:徐皓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