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从历史中汲取奋进的智慧和力量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从历史中汲取奋进的智慧和力量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11-07 03:4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从历史中汲取奋进的智慧和力量

——《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史》简评

王一木(江西人民出版社编审)

  党的宣传工作在革命时期就形成了自身鲜明的性质和特点,留下了丰富的历史经验和宝贵的精神财富,对我们从历史中汲取智慧力量,在增强历史自觉中把握历史主动,扎实做好新时代党的宣传工作,汇聚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广泛共识,具有重要作用。钟小武主编的《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史》近日由江西人民出版社出版,体现了学界研究的新进展。

  一是注重系统性,讲好党的宣传工作的大历史。该书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严格遵守党的三个历史决议,采取编年叙述方式,系统梳理了党在创建时期、大革命时期、土地革命时期、全民族抗战时期、解放战争时期宣传工作中的重要思想、重要方针、重要制度、重要会议、重要举措、重大事件和重要人物等大历史大脉络,突出主题主流主线,注重整体性、系统性、连贯性和全面性。在广征博引党史文献和借鉴吸收前人研究成果的基础上,全景式再现党以宣传工作打开革命新局面,唤起工农、凝聚共识、赢得民心,为取得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作出重大贡献的辉煌历程。在深入研究党的宣传理论的提出与丰富、宣传工作机制的建立与完善、宣传活动的展开与深入、宣传方式的守正与创新等基础上,从历史、理论和实践三个维度,忠实记录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党的宣传工作服务党和人民解放事业的伟大历程和重大成就,系统总结党的宣传工作优良传统和宝贵经验,集中彰显了伟大建党精神和我们党独特的思想政治优势。

  二是注重思想性,梳理党的宣传工作的大逻辑。该书以大历史观,把革命时期党的宣传工作放在党的百年奋斗史中来整体观照、系统分析,从多个维度解读宣传工作的科学内涵、思想精华、性质特点,梳理党的宣传工作的大逻辑。宣传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党的历史表明,理论兴则党兴,思想强则党强。这个理论和思想就是马克思主义特别是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它是党的宣传工作的灵魂,也是这个大逻辑的灵魂。这个大逻辑有个前提,就是党的领导,党的领导是宣传工作的政治原则;其起点和归宿都是人民,我们党的一切工作都是为了人民,宣传工作是为人民服务,为人民鼓与呼,这也是党的宣传工作的初心。

  三是注重学理性,解读党的宣传工作的大智慧。该书用丰富的史料、生动凝练的语言,通过细致深入的学理性分析,科学解读了革命时期党的宣传工作的大智慧。从理论方面分析,党的宣传工作的重要任务是用马列主义和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武装党员干部、教育人民。从政治方面分析,宣传工作的主要职责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如何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一要主动及时,二要宣传解释,三要澄清模糊认识、凝聚各方共识。从实践方面分析,宣传工作的根本要求是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党的宣传工作必须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方向,这是一条铁律。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经验告诉我们,宣传工作具有政治性,必须符合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立场、观点,同时宣传工作也是逻辑自洽的、系统的工作体系,具有相应的科学性和学理性。该书叙述逻辑严谨,坚持了政治性和学理性相统一,也凸显了理论的力量、学术的支撑。

  四是注重现实性,聚焦新时代党的宣传工作的大实践。该书的出版虽然是为党的28年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宣传工作写史立传,但其旨趣与要义则在于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推进新时代党的宣传工作守正创新,使我们更好担负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该书对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党的宣传工作的历史贡献、主要特征、基本经验、历史启示进行了归纳总结,同时也包含着非常明确的目标,就是为了从中汲取经验启示,以史为鉴推动党的宣传工作创新工作理念、话语体系和融合机制,提高专业化、精准化、数字化水平,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让世界读懂中国之路、中国之治、中国之理,不断增强宣传工作的创造力、传播力和影响力,以昂扬姿态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光明日报》( 2022年11月07日 14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