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袁琴代表:守好社区居民的心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袁琴代表:守好社区居民的心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11-07 04:0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二十大代表在基层

  光明日报记者 吕慎 陈冠合 光明日报通讯员 母文健

  秋染观山湖,清气满林城。10月25日一大早,贵州省贵阳市观山湖区金阳街道的金元社区就热闹了起来。在社区中心广场的法治宣传大屏幕下,有条群众表达“微心愿”的走廊,刚刚从北京回来的党的二十大代表、社区党总支书记袁琴正在这里和大家围坐一起,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

袁琴代表:守好社区居民的心

袁琴代表在贵州省贵阳市观山湖区金阳街道金元社区“微心愿”长廊交流分享党的二十大精神。吴昊天摄/光明图片

  “报告坚定了我扎根基层、为民服务的信心和决心……”袁琴用朴实鲜活的语言描述着自己聆听报告时的激动心情。大家听得入神,不时发出赞叹和掌声。

  循着热烈的讨论声,不少居民和商户都被吸引了过来。广场不大,群众很多,大家有的坐着,有的站着,还有推着儿童车的年轻妈妈也停下来认真聆听。

  看到人越来越多,袁琴调高了扩音器的音量,从大会主题到精髓要义,从中国式现代化到百姓衣食住行,从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到推进健康中国建设,从完善社会治理体系再到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袁琴越讲越起劲儿。她告诉记者,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这让她更加坚定,一定要守好社区居民的心。

  “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到积极发展基层民主,作为基层党组织负责人,我很受鼓舞,一年来,在‘共治委员会’基础上,我们发动楼栋长和物业楼管员,主动上门帮助1000余户居民解决难题800余个。下一步,我们要拓展和巩固共治成果,在志愿服务制度化上下功夫。”金元社区元龙物业公司党支部书记张靓对记者说,听到袁书记的宣讲,她厘清了今后工作的思路。

  在金元社区工作了4年的经营户江信才,在党的二十大期间,通过电视、手机等关注着盛会。“听了袁琴书记的宣讲,我感到很贴切,也更加充满信心。”江信才向记者介绍说,社区的服务越来越好、效率越来越高,我每次到社区便民窗口办事,都能获得热情服务,“社区能办或者能代办的,工作人员会以最快速度办好并通知我。如果社区不能办,工作人员也会详细告诉我在哪里办、怎么办”。

  宣讲的气氛越来越热烈,78岁的老党员龙志贵举手发言。他激动地说,在去北京开会前,袁琴书记走访了很多居民,问有什么话要带给习近平总书记,大家说了很多想说的话。“我们关注的,总书记都深情说到了;我们想问的,总书记都深刻回答了,我们对未来的生活充满信心!”

  龙志贵说,社区为我们老年人开办了老年学校、养老服务中心,扩建了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我们合唱团有118名居民参加,每周上两个半天的课,贵阳市老年大学还给我们派了一位专业老师指导。”说起合唱团,龙志贵很是自豪。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作为基层党组织书记,深感肩上的担子沉甸甸的。我一定要发挥党建引领优势,创新工作方法,把二十大精神落实到社区的每一件工作中。”袁琴说。

  《光明日报》( 2022年11月07日 05版)

[ 责编:张倩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