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何文忠代表:齐心协力建设美丽新乡村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何文忠代表:齐心协力建设美丽新乡村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11-07 04:0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二十大代表在基层

  光明日报记者 李宏 张国圣

  “今天我和大家聚在一起,和大家学习分享党的二十大精神。”10月30日下午,重庆市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诸佛乡庙池村2组的一个撮箕口院落,不时传出阵阵掌声。

  这是党的二十大代表、庙池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何文忠在和30多位村民坐在一起,交流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分享心得体会,畅谈庙池村的发展。

何文忠代表:齐心协力建设美丽新乡村

何文忠代表和村民分享学习二十大报告的心得体会。赵勇摄/光明图片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加快建设农业强国’等报告内容与我们息息相关,为我们农村发展吹响了号角。”何文忠说,新时代十年的非凡成就,让大家的自豪感油然而生。就拿庙池村来说,这些年的变化真是翻天覆地、有目共睹。

  “我们村基础设施变化很大,但是产业发展还不够好”,68岁的村民付元高插话问道,“何书记给我们说说怎样才能搞得更好呢?”

  “对对对!在产业发展方面,我们还能搞点啥子?”一直在管理庙池村中药材种植基地的村民付元合接着问。

  “以前,庙池村产业发展主要有红薯、土豆、玉米‘三大坨’,群众收入受限,导致很多村民外出务工,土地撂荒现象严重。党的十八大以来,庙池村逐渐转变产业发展模式,特别是通过‘党支部+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种植了1340亩黄精、百部、天冬等中药材,种植了680多亩桃子、李子等水果。228户农户以承包地入股,50多位村民在家门口成了‘上班族’。”何文忠围绕大家关心的乡村产业发展问题,谈起了自己的看法。

  “我们虽然起了步,但还远远不够。我们要多走出去看看,多想办法,进一步把我们的产业做大做强。”何文忠接着说,一批高标准农田的整治年内即将完成,今后我们既要加大中药材种植力度,也要用好村里新建的2000余平方米净菜加工厂,扩大蜜本南瓜、丝瓜和冬瓜等农作物的种植规模,争取为大家提供更多家门口的就业机会,多增加产业的收入。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要求我们既要把产业发展好,也要把文化传承好。”谈起文化传承,何文忠高兴地向村民分享自己的经历:“我在北京开会时向其他代表推介了娇阿依、踩花山等苗族特色歌舞,不少代表对我们苗族文化产生了兴趣。”

  “就是呢,我们村好耍的、有意思的事情还有很多呢。比如甩手揖就远近闻名。”村民万永红马上接过话茬。

  “对头!甩手揖和诸佛盘歌都是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这是庙池村的文化瑰宝。”何文忠回应道,近几年,庙池村能够先后被评为“重庆市文明村镇”和“全国文明村镇”,离不开全村探索出一支夕阳红志愿队、一所农民夜校和一部村规民约“三个一”工作方法,实施了一村一品牌、一户一故事和一人一历程的“三个一”文化项目,构建起了自治、法治和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

  “今后我们不仅要让非遗走进校园,还要在空闲时节多带村民参加活动,形成齐心协力搞产业、兴文化的良好氛围。”何文忠说。

  庙池村2组村民付尧元一边听宣讲,一边记笔记。他高兴地说:“听了宣讲,心情非常激动。现在政策这么好,我要加油干,把中药材种植产业发展好,和大家一起努力把家乡建设得更美。”

  《光明日报》( 2022年11月07日 05版)

[ 责编:张倩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