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各国人民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各国人民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11-08 03:0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各国人民

——三论深入学习习近平主席在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的致辞

光明日报评论员

  在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的致辞中,习近平主席表示:“我们要以开放纾发展之困、以开放汇合作之力、以开放聚创新之势、以开放谋共享之福,推动经济全球化不断向前,增强各国发展动能,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各国人民。”这充分体现了中国坚定不移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为世界带来更多新机遇的信心决心,全面彰显了中国促进全球共同繁荣、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大国担当。

  洞察发展大势,引领时代潮流。新时代中国敞开胸怀,融通内外,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在新征程上与世界分享新机遇。进博会举办五年来,尽管遭遇新冠肺炎疫情等挑战,但开放合作的脚步从未停歇。展品更亮眼、样式更丰富、结构更优化,企业回头率、特装展率、首发首展数连年上升,前四届进博会累计意向成交额达2700多亿美元。许多参与进博会的企业获得快速成长,在融入中国大市场的过程中享受到了丰厚的发展红利。

  携手共进,方能行稳致远。共赢合作是世界经济复苏的必由之路。世界各国乘坐在一条命运与共的大船上,要穿越惊涛骇浪、驶向光明未来,必须同舟共济。习近平主席在对本届进博会致辞时指出,中国将推动各国各方共享深化国际合作机遇,全面深入参与世界贸易组织改革谈判,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促进国际宏观经济政策协调,共同培育全球发展新动能,积极推进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和《数字经济伙伴关系协定》,扩大面向全球的高标准自由贸易区网络,坚定支持和帮助广大发展中国家加快发展,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一项项务实举措,有力宣示了中国坚定不移扩大开放的主张,充分表达了中国与世界共享发展机遇的诚意。

  拥抱世界,才能拥抱明天。本届进博会是党的二十大胜利闭幕后我国举办的首场重大国际展会,具有重要的风向标意义,再次宣示了开放是当代中国的鲜明标识。中国经济韧性强、潜力足、回旋余地广,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改变,将为世界经济复苏提供强大动能,为各国提供更广阔的市场机会。中国将坚定不移增进人民福祉,推动高质量发展,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始终不渝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给世界各国共同发展注入更多活力和动力,为世界和平安宁注入更多稳定性。

  日日行,不怕千万里;常常做,不怕千万事。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新时代中国将秉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始终积极推动开放合作,促进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只要我们携手同心、行而不辍,就一定能汇聚起合作共赢的磅礴伟力,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挑战,迎来人类更加光明美好的未来。

  《光明日报》( 2022年11月08日 01版)

[ 责编:张倩 ]
阅读剩余全文(